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于国家一级学科,本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20219月,计算机工程学院在原计算机教研室和网络工程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简称计算机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隶属计算机系,下设智能技术、网络技术和物联网技术3个子方向。

  

1.专业定位

本专业坚持“以人为本、教书育人,求是务实、协同创新”的办学理念,近年来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智能制造”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国家战略, 深挖“新工科”专业建设内涵和对接产业人才培养需求,逐步建成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南部地区和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的IT类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毕业生可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信息技术企业、政府等单位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研究、教学、开发、设计、管理、运行、维护等相关工作。在工业、信息、医疗、教育、电力、金融等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找到具有高待遇、高发展空间的工作岗位,从事软硬件智能系统设计、开发和维护,软硬件系统的生产和营销,金融、贸易、商业机构的信息采集和分析等领域的信息系统维护、软硬件开发、软硬件测试、游戏开发、ERP开发等工作,并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及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2.培养目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一个计算机系统与网络兼顾的计算机学科宽口径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产业升级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心理素质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及应用知识,基本具备本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有良好的项目管理、文档撰写、沟通表达和团队协作能力,并具备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的科学型和工程型相结合的计算机专业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需要达到以下要求:

1)知识要求: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能力要求: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3)素质要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4. 课程体系

 本专业方向课程体系包含通识教育课程、学科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教育课程四部分。通识教育课程培养学生的哲学社会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自然科学与技术素养以及美学艺术素养。学科教育课程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技术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及基础原理。专业课程教育培养学生掌握智能技术、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各方向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以及职业素养。实践教育培养学生项目管理、团队合作、创新意识、解决复杂性工程问题的能力。

主要核心课程为: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工程、机器学习、机器视觉网络工程设计、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云计算架构、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物联网体系结构与应用开发等。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专业基础技能实践、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大作业、项目版本管理实践、数据结构大作业、数据库课程设计、智能应用项目实践、系统工程设计、企业项目实训、网络系统工程综合设计、毕业设计等。

    

5.师资力量

 计科系现有专职教师 17 人,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 4 人、副高以上职称 5 人、讲师 10 人,教师梯队结构合理。在学校领导机关的关心和帮助下,我系将持续、大力引进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充实教师队伍。计科系组建了C语言、数据结构、算法与设计、嵌入式系统及计算机网络等多个教学团队,増强了教师之间的凝聚力,也提升了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能力,进一步丰富了课程教学资源,为教学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计科系与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聘请了实践经验强、行业积淀深的工程师来承担部分实训教学任务。

  

6.教学条件

 学校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市花都区,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服务地方经济效益显著。校园背靠天狮岭公园,内有欣星湖,依山傍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读书治学的清雅之地。计科系有多媒体教室、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网络工程综合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计算机实训中心等先进的教学设施可用于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

  

7.师生风采

 历年来,计科系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通过组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创新实验等方式来拓展学生的能力素质并获得辉煌战绩,不少学生还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了论文。以下为部分参赛团队及获奖图片。

  

 

  

  

 图1 2019年组队参加“网络技术挑战赛” 

  

  

  

  

2 2019年组队参加“中智杯”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3  2020年组队参加“团队程序设计天梯赛”

    

  


  

  

4 2021年组队参加“团队程序设计天梯赛” 

  

  

  

5  2017年网络技术挑战赛全国赛区华南赛区1等奖

  


  

  

6  2018年网络技术挑战赛华南赛区1等奖

  

  

  

  

7  2019年网络技术挑战赛全国总决赛2等奖

  

  

  

  

  

8 2020年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广东省高校1等奖

    


  

  

9  2021年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团队3等奖

  

  

  

10  2021年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