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开展信息技术创新企业调研活动

作者:李浩亮 浏览次数: 10 日期:2024-01-31

本网讯(记者 林煜东) 为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精确把握各行业数字化应用需求,提升学院专业特色培养工作,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1月30日下午,学院院长奚建清、副院长蔡沂,计算机系、软件工程系相关负责人组成调研团队,赴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航智能)和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软件)调研交流。

  调研团队首先抵达亿航智能,参观了公司的产品序列,并听取了负责人陈腾飞经理关于公司发展历程和主要无人机产品的详细介绍。作为全球领先的城市空中交通科技企业,亿航智能承担了多次大规模无人机列队表演,并在2016年推出了全球首款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引领全球城市空中交通行业。

陈腾飞经理介绍亿航智能的重要事迹(林煜东 提供)

  参观结束后,调研团队与陈腾飞经理及王栋经理就校企合作事宜展开深入讨论。奚建清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学院教育应紧密契合企业发展需求,而无人机作为一个新兴领域,在就业需求方面潜力无限,一方面希望通过实训实践课程为切入点逐步建立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另一方面希望学生能进入企业锻炼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就奚建清的提议,亿航智能负责人表示热烈欢迎,并分享了在人才需求和培养方面的宝贵意见,为学院后续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调整提供了重要参考。

陈腾飞经理介绍无人机产品(林煜东 提供)

  随后,调研团队前往麒麟软件进行调研交流。麒麟软件作为中国电子旗下科技企业,以安全可信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是国产化操作系统的领军企业。在此次交流中,麒麟软件教育部门负责人刘晖和华南区副总经理梁琼详细介绍了公司近年来的成果、主要产品及服务范围。他们表示,麒麟软件与众多软硬件厂商、集成商以及各大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了完整的自主创新生态链,为国家网信领域安全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刘晖经理介绍麒麟操作系统(林煜东 提供)

  奚建清介绍了学院师资力量和学生情况,表示希望能加入麒麟软件的生态圈,为国产化软件企业培养有用人才。梁琼表示可以通过建立麒麟工坊等方式开展校企合作育人,培养学生在麒麟操作系统上开发应用软件的能力。

刘晖经理介绍麒麟软件主要产品(林煜东 提供)

  此次调研交流使学院对信息技术创新企业需求和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后续人才特色培养方向和培养方案制定提供了有力依据。通过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学院将继续优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专业特色亮点,为企业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为推动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