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工作动态

我校学子在第四届“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佳绩

作者:李浩亮 浏览次数: 45 日期:2023-12-05

本网讯(记者 陈雪松)12月5日,第四届“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结果公示结束。我校在本届竞赛中表现出色,由吴丽镐老师指导的陈依萍、陈柯集、丘安安学生团队荣获全国“本科组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外,学校还荣获5项本科组三等奖,展现了我校学子较高的专业实力与创新能力。

第四届“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吴丽镐 提供)

学校办学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积极推动课程竞赛的深入开展,对学生的专业成长和实践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竞赛,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精心策划,数模团队积极备赛,指导教师通过金融建模技术、学术写作和软件应用等方面进行全面而细致的培训,最终选拔了20支队伍参加竞赛。

本次竞赛经过两轮严格评审,最终决赛以“线上+线下”模式进行。竞赛设置了两个题目,分别为“A题:跨境ETF套利策略设计”和“B题:基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股票模型分析和投资策略”,要求参赛队伍在7天内完成一篇论文并进行7天的数据实测,挑战性极大。我校代表队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克服了众多困难,最终取得好成绩。

通过竞赛,学生不仅在专业知识上有所突破,还在团队协作、时间管理等方面得到锻炼。荣获全国一等奖的三位同学感触颇深,其中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陈依萍同学谈到:“竞赛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面对挑战时,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特别感谢老师们赛前的指导训练和队友们的协助,使我能够踏入数学建模的领域,发掘自己的潜能。”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丘安安同学表示:“参加大湾区金融数模竞赛是一次宝贵的成长经历,我特别感谢团队、指导老师和学校的支持。这次经历不仅增进了我的金融数模知识,还提升了团队协作和解决问题能力,深化了我对该领域的兴趣。”2021级税收学专业陈柯集同学表示:“这次数学建模比赛让我深刻体会到其魅力和价值,提升了我的数学素养、时间管理能力和压力应对技巧。我们团队面对挑战时展现了团结和积极的态度,共同克服困难,强化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我相信这种团队精神将助我们未来取得更佳成绩。”

据悉,“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由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粤港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联合组织。该赛事旨在促进开展数学建模方法在金融领域的创新研究,推动数字金融、数字货币和智能金融与传统金融投资领域的融合发展,鼓励数学和金融领域的交叉渗透和原始创新,培养、挖掘金融科技方向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量化投资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