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工作动态

我院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主题沙龙活动

作者:李浩亮 浏览次数: 39 日期:2023-11-22

本网讯(记者 刘晓旭)11月15日下午,我院在B1-301召开辅导员心理健康主题沙龙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军,学工办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心理相约,共享成长”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健全和细化学院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加强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准确掌握当下学生的心理诉求,分类分阶段做好关怀帮扶,引导学生形成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加强对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提升,通过辅导员之间的交流探讨、认真分析,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交流与学习,切实提升辅导员建设与业务水平。

会议现场(李浩亮 摄)

此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进行学习分享。由辅导员刘晓旭、肖汉枝、邱应领进行注册心理咨询师培训学习心得分享。刘晓旭介绍了抑郁状态的识别、改变抑郁状态的训练方法、家长知情同意书的基本内容和签署知情同意书的法律依据;肖汉枝主要从个人和社会两个层面分析自杀的高危因素,介绍存在此倾向人员的躯体症状和精神症状,并对贝克抑郁自评问卷进行分析讲解;邱应领讲解了抑郁症的识别、临床表现和诊断依据,并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药物治疗为主、坚持复诊长期服药、保持警觉防止危机四个方面分享了抑郁症的处理策略。

随后是案例分析环节。由学工办副主任罗婉玲和辅导员陈雪松分享新生入学以来包括军训期间发生的学生心理危机案例。两位老师以各自所带班级学生为例,从危机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三个方面与参会老师进行交流探讨,总结出学生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时对应的处理流程及帮扶措施。

罗军书记作总结讲话(李浩亮 摄)

罗军书记对此次心理健康主题沙龙活动进行总结。她表示,每位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要以平等、尊重的心态与学生交流,帮助学生疏导缓解心理困扰及压力,守护好学生的健康与成长;在发生心理突发危机事件时,首先要保障好学生的人身安全,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及时与学生监护人进行沟通,开展家校联动,共同关心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员在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事事有回应的同时,也要保证好自己的身心健康,充分发挥学工团队团结协作的力量。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本期辅导员心理健康主题沙龙通过学习分享、案例分析、共享经验等为辅导员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内容充实,将对以后心理危机干预起到实效性的作用,对进一步提高学院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