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工作动态

我院深入企业参观调研

作者:李浩亮 浏览次数: 52 日期:2023-11-02

本网讯(记者 吴振星 陈雪松)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实践素养,促进学校和企业实现资源共享,深化产教融合,10月26日上午,学院书记罗军、副院长蔡沂、“全溯源”项目团队师生等一行38人赴花都区亚洲一号京东物流中心、京东粤港澳大湾区(花都)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研究院(以下称京东研究院)参观调研。

学院师生一行首先前往花都区亚洲一号京东物流中心参观学习,园区负责人陈广言带领师生进行参观并介绍京东物流中心的组成架构和运作流程。京东物流中心是京东电商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载着京东商城商品的储存、分拣和配送任务。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陈佳文同学表示,通过参观,感受到了京东物流在现代物流行业的领先地位,也对京东物流以及整个物流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亚洲一号京东物流中心参观现场(吴振星 摄)

随后,学院师生前往京东研究院参观并开展座谈会。京东研究院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淼桁、广州普华灵动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揭金梅对学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陈淼桁简要介绍京东研究院及产业园的发展历程、入驻流程、数字经济服务体系以及运作模式,并表示目前京东研究院正在开展共建AI loT专委会与课题,希望能够与学院的教师开展合作。揭金梅介绍企业的发展历程、创办理念,并针对箔膜工厂数智化规划与解决方案、柔性生产线规划与解决方案、轨道交通巡检机器人本体方案与定制等业务领域进行讲解。

座谈会现场(吴振星 摄)

罗军对学校以及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定位、专业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她表示,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期望校企双方在未来能够加深合作。蔡沂介绍了学院专业建设及各专业人才的培养特色,着重介绍了今年新开设的工业软件方向,旨在培养符合现代工业智能化、数字化应用型人才,希望未来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全溯源”项目团队学生高睿从项目介绍、技术成果、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向企业方详细讲解“基于区块链和RFID技术贵重物品物流保障方案”。随后,与会人员对该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揭金梅表示企业可以为学生团队提供技术人员、设备等资源促进项目的进一步转化和落地。学院领导对广州普华灵动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为学生团队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

“全溯源”项目介绍现场(吴振星 摄)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企业调查研究工作,学院领导多次带队到企业参观调研,并不断抓好调研成果运用,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的有力举措,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