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校学子在202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作者:李浩亮 浏览次数: 437 日期:2022-11-15

本网讯(记者 刘芷轩 吴丽镐)11月13日,202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公示结束,由我院吴丽镐老师指导的两支学生团队分别荣获“全国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此外,我校学子还获得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的优异成绩,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

今年本项比赛全国一等奖获奖比例仅为0.6%,全国二等奖比例2%。共有1606所院校的54257队报名参赛,参赛学生超过16万人。国内高校都非常重视并参与竞赛,许多双一流高校的参赛规模达上百支队伍以上,有的甚至高达500多支队,可见全国奖的竞争异常激烈。

全国一等奖选手在竞赛过程中激烈讨论(陈雪松 供)

近年来,学校对全国数学建模竞赛高度重视,我院精心组织,主动备赛,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课程竞赛走深走实。此次竞赛,从校内选拔赛、广东省赛到全国总决赛的组织,从暑期的集中培训和实践演练到课余时间的答疑,数学建模团队进行了从软件操作、统计模型、优化模型、物理模型到计算方法和论文写作等的全面培训,为参赛队伍取得好成绩奠定坚实基础。

我校学子们进行赛前培训(陈雪松 供)

此次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团队(参赛学生:丁莉、吴泽泰和刘星雨)选择的题目是“无人机遂行编队飞行中的纯方位无源定位”。在三天的时间内,同学们快速理解相关知识背景,迅速建立数学模型,运营几何计算、逻辑推理、编程优化和计算机模拟等知识,最终写出长达20页的论文。对于此次培训和竞赛历程,他们谈到,“为了这次比赛,我们在2月份就专门选修了吴丽镐老师的《数学软件与数学建模》这门课程,学习各种数学建模的基础知识,并挑选了难度比较大的题目完成课程设计,这给我们参加国赛增加了不少信心。7月份,虽然很多同学已经放假回家,但我们选择暑假留校参加集体培训,看到团队还有很多优秀的同学在认真学习,在指导老师的不断鼓励下,我们丝毫不敢松懈,并学习到了很多优化算法。8月份,我们参加了‘华数杯’数学建模竞赛进行演练。在9月份竞赛的三天三夜中,我们积极应对,挑灯夜战。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一个晚上,在凌晨四点的时候,大家在检查时发现出现错误,但是我们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互相鼓励,重新梳理,不断优化,直至提交前的最后几分钟。大家铆足了劲,最后终于成功提交。”

同学们在竞赛中,从审题、定题、讨论、调整,到最后的论文撰写,为了共同的目标快速理解并学习知识,在短时间内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极致。大家纷纷表示,收获的不仅是能力的锻炼,还有志同道合的同伴,更是人生发展道路上一次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奋斗征程中不可磨灭的青春印记,正如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口号一样:一次参赛,终身收益!

我校学子数学建模竞赛团队省三等奖以上获奖名单(陈雪松 供)

据悉,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该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1994年被教育部列为全国大学生四大赛事之一,目前已列入“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目录(位列第五),并成为全国高校参与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学科竞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