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生活

2022年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支部学习简报(二)

作者:李浩亮 浏览次数: 170 日期:2022-10-11

一、教工第一党支部学习简报

 教工第一党支部于2022年4月自主学习了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党支部书记赵洋同志首先将《教育部印发的学生疫情防控学习生活健康指南》相关文件发给党员同志,要求大家在思想上要提高对防疫抗疫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志们表示,师者应不忘仁爱之心,对学生关怀备至。自觉“关爱学生”是教师师德的灵魂,同时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疫情感染当头,病毒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安全,作为教师要时刻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保护学生的安全,以“学生为中心”,尽努力去保护每一位学生,保护祖国未来花朵,让学生感受到你的温暖和爱。要多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教育: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坦然面对情绪变化,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科学看待疫情防控,学习情绪调整方法;开展室内锻炼活动,保持良好身体状态;密切亲友互动交流,做到隔离不隔心;培养新兴趣新爱好,让生活变得丰富;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做到合理有度;学习典型人物和事迹,增强心理正能量。

除此之外,党员同志们也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在4月份,教工第一支部部分党员参加了学校的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二、教工第二党支部学习简报

    2022年4月25日晚上9:00,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一次理论政治学习的组织生活会。会议由书记林煜东主持,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议》进行了学习,一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的新闻视频,认真听取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巩固学习效果,全体党员观看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问答的学习视频。视频选出与《决议》内容相关的10个重要问题进行解说。这10个问题包括:1)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2)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3)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4)为什么要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5)如何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6)如何理解新时代我国经济建设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7)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划时代意义?8)如何理解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9)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10)如何理解坚持中国道路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通过学习《决议》专题视频,教师党员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上的光辉历程,在应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伟大成就。首先要坚定历史自信,洞察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其次要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及党员干部在高校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带头作用,共同努力奋力实现国家高等教育事业既定目标,不懈推进新时期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学习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一同观看了新闻视频。

    通过观看学习视频,教师党员们对新冠肺炎的疫情形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国家的抗疫部署也有了深刻的了解。韦婷同志表示,我国在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充分感受到在党领导下,我们国家能够发挥全社会的力量,众志成城抗疫,使得人民还可以有序地安全地生活,真的切身体会到了社会制度制度的优越性,也有了更强力的幸福感。廖玲同志表示,作为党员,不但要遵守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作为教师也要细心地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有清醒的认识,做好带头示范作用,积极配合做好关于防疫的各项工作,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最后,书记林煜东作出总结:作为教师共产党员,不管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行动上,还是配合和执行抗疫工作上,都要身先士卒,做好先锋模范,积极配合和做好国家的工作,贯彻国家的政策和精神,提高自我党性。另外,将正确思想在课堂教学上,在与学生相处中渗透扩大,影响广大学生与国家一心所向,同步前进。


三、教工第三党支部学习简报

    2022年4月7日,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由于疫情在线上召开4月份第一个周四的思政政治理论学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王素丽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学习了《学习2022年第5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部署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会议强调,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要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主动融入属地疫情防控全局,加快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疫情即刻启动应急机制,果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尽早实现“动态清零”,确保教育教学平稳有序。

 会议对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一是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要不断提高防控工作科学性、精准性,以最小代价取得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最大效果。二是引导师生全员防控。要引导全体师生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员防控人人有责。三是加大核酸常态化抽检频次。要增加经常性核酸检测频次,重点岗位人群每周开展核酸检测。四是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切实严格校园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五是落实健康监测。要严格实施因病缺课(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六是加强值班值守。要认真做好假期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在岗带班等制度,遇有紧急、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

 会议学习了《学习2022年第5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之后,作为教工党员,我们支部要求所有教师,都要配合学校各方面的疫情防控的规则制度,以身作则,做好学校的核酸检测工作,课堂授课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主动融入到学校的疫情防控中去,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四、教工第四党支部学习简报

    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于2022年4月7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书记张士军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议》。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决议》,大家深入领会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决议》,把党史学习引向深入,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坚定信心、勇毅前行,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五、教工第五党支部学习简报

 2022年4月7日下午,计算机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6位党员集体对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

 邓丽娜同志说,防疫工作先要从自身做起,在公共场合都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非必要不外出,配合学校的防疫的工作。引导好学生遵守学校相关的防疫要求,及时疏导学生心理压力。节后做好授课工作,主动做好同时开展线上线下课程。

 陈放同志说,我们在工作上,要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落实好实验室的卫生与通风工作,还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作为班导师应做好解释,正确引导学生,疏导学生心理教育等工作。

 李成炼同志认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认识到防疫工作与自身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除了做好自身防疫工作,更要正确引导学生做好防控防疫工作,如遇到一些学生对于学校防控管理的规定不理解时,班导师要积极做好解释和引导工作。

 许琦同志谈到,校园核酸已成常态化,每次都需要非常多志愿者。作为教师党员发挥到模范带头作用,我们支部包括没在突击队的党员老师,非党员的群众老师,都积极参与到志愿工作中。我们非必要不出门,不要给国家添乱,保护学生,保护家人,保护自己,就是对国家最好的支持。

 黄海燕同志认为,我们要结合自身以身作则,在学校领导下,课堂上做到自己全程戴口罩,尽量提醒同学们也全程戴口罩。作为班导师,也随时关注班级动态,无缝引导同学们都是自己的第一责任人,做好防护。

 姚锦江同志总结说,我们要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能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同时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做为一线教师,我们应当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自我保护,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六、学生党支部学习简报 

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于4月21日晚上8点在腾讯会议上召开思想政治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学生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观看学习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肖汉枝强调国内疫情呈现散点暴发的趋势,我们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要从思想上提高对防疫抗疫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全体人员一致表示:新冠疫情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各行各业的党员同志在疫情爆发的时候,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抗疫前线日夜奋战,让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我们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始终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要强化规矩意识,带头遵守规定,严格落实相关要求,积极配合校园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