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工作动态

我院举办辅导员心理沙龙活动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315 日期:2022-06-01

本网讯(记者 姚淑姬)5月是心理健康教育月,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工作交流、探讨工作热点难点,我院于5月27日上午在B1-301举办“启心灵探索之旅,照育人成才之路”辅导员心理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两位教师前来交流,学院书记罗军,学工办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

沙龙活动现场(刘芷轩 摄)

活动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李丰雪、孙丽两位老师结合学院实际的典型心理危机干预案例进行分析点评,并就《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心理危机分级预警干预方案(试行)》的执行提出几点注意事项,为今后危机干预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李丰雪强调,在进行心理咨询的过程中要注意做好共情式倾听,鼓励学生把自己的内心情感计划表达出来。在倾听过程中,不轻视、不惊讶、不批判,在接纳的基础上认真地、积极地、用心地听。此外,还分享了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的六个步骤,为参会的辅导员开展心理咨询工作提供可以借鉴的方法和思路。孙丽就辅导员处理心理危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从学生层面、家长层面予以一一分析,并对《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心理危机分级预警干预方案(试行)》部分章节内容进行解读。

在现场交流探讨环节中,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两位老师与参会辅导员围绕日常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并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情况进行热烈讨论与经验分享。

最后,罗军对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进行简要总结。她表示,近年来尤其在疫情影响下,高校大学生心理问题频发,心理健康工作压力增大。因此,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加强学院与学校心理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具有重要和现实意义。希望辅导员在工作中要“以生为本、以爱为源、以心出发”,多关心关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心理健康工作培训,开展工作中注重规范性与科学性,注意保护学生隐私并及时给予帮助,平时注重对个案的总结与反思,加强与心理中心老师沟通合作,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

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旨在提升预防、识别与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和细化学院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制度,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分级、分类、分阶段做好关怀帮扶,引导学生形成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