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计算机学院风采

我院召开教学资料期中检查总结会议

作者:李浩亮 浏览次数: 155 日期:2022-05-30

本网讯(记者 叶娜玲)为规范教学过程管理,迎评促建,做好教学资料质量检查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我院于5月24日在计算机实验中心召开本学期教学资料期中检查总结会议。学院书记罗军、副院长蔡沂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赵洋主持。

会议现场(刘芷轩 摄)

  会议伊始,蔡沂强调了做好教学资料检查工作的重要性。教学资料是教学实施过程中形成的重要资料,也是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要检查内容,对教学资料的检查是教学工作自我评估、监控与改进的重要环节。

  会上,蔡沂对本次教学资料检查工作列出的问题清单及整改结果进行了通报,总结了工作经验,提出了改进意见。根据学校的部署,学院将检查工作分三部分完成:第十周前完成教师的全面自查工作;第十二周前完成学院的全面复查与整改工作;第十四周前完成学校的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工作及整改。检查内容包括教学资料撰写质量与归档情况,试卷、课程论文等资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检查。从试卷评阅、成绩评定、教学大纲和日历的撰写、授课计划与教学大纲的一致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学院教师思想上高度重视教学资料检查工作,检查结果整体情况较好,大部分资料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小部分资料存在一些问题。学院教务员整理、汇总了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教师进行整改,督导积极跟踪整改情况,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此次教学资料的检查工作。


学院开展教学资料的检查工作(张莉 供)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师编制教学大纲的科学性、思想性和实践性,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还开展了教学大纲编撰的学习专题,蔡沂就教学大纲的编撰原则、课程目标的设计理由、教学内容与课程目标的对应关系、课程如何实现培养计划设定的毕业目标、考核标准设计原则等方面开展介绍,提出了具体要求。

  教学资料检查是教学质量监控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质量问题与不足,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及教风学风建设。通过此次检查,能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质量意识,提升教学大纲和日历的编撰水平,规范了学院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锻炼了学院督导队伍的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