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工作动态

我院举办“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创新”学术讲座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383 日期:2022-04-25

本网讯(记者 朱朝平)4月19日下午,我院在A5-401举办“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创新”学术讲座,学院特邀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温子祺作主讲。

讲座现场 (何春澄 摄)

温子祺以丰富的案例展示现今各种前沿的高科技应用,涉及远程会诊、考勤测温、机器人扫码消毒、ACE智能交通引擎等方面。他强调,这些玲琅满目的科技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专业技能学习带来了挑战,社会对大学生们的能力需求也越来越高。针对在校大学生需要储备哪些知识,具备哪些能力才能匹配快速的技术更新问题,他提出“人工智能、物联网方向、嵌入式方向”专业方向的学生可以多了解当前广泛应用的神经网络处理器、经典的深度学习算法、多样的物联网应用场景。

此外,他还为同学们剖析了社会人才需求,指引学生从基础学科知识入手,获取属于自己的“不容易被替代”的专业技能。他总结出适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嵌入式三个方向的“核心学科基础”,包括数学基础、算法基础、传感器感知和控制技术等,解答了学生对专业方向的困惑,并通过描述IT工程师的职业发展蓝图,从产品设计、产品开发两个层面,解析未来不仅需要技术研发工程师也需要产品设计师,消除了学生对未来职业的不确定性的焦虑情绪。

讲座现场,高级嵌入式技术开发工程师温子祺结合10年以上的技术开发经验,分享了自己曾主导研发了基于ARM  Linux的远程安防监控系统、物联网信息采集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等丰富的实战经验,让现场学生听得聚精会神。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班叶汶晓表示:“这次讲座为我们清晰地介绍‘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这四个专业学习方向,通过分析不同专业方向的学习路线和就业情况,为我们解析各方向之间的不同,教授给我们不同方向的学习路线与方法。这些都帮助我加深了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理解与认识,学习兴趣也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