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我院举办学风建设辅导员沙龙活动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148 日期:2021-12-09

本网讯(记者 文涵 刘芷轩)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交流与学习,提升服务育人水平,更好地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风气,12月7日下午,我院在B1-301举办以“不忘初心促学风,牢记使命育人才”为主题的辅导员沙龙活动。学院书记罗军,学工办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


沙龙活动现场(叶娜玲 摄)

  活动伊始,学工办副主任罗婉玲带领全体辅导员宣读高校辅导员誓词。通过宣誓,进一步加强职业认同感,感受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随后,辅导员邓梦龄和邱应领分别就班级管理和学生骨干培养进行经验分享。

  邓梦龄介绍了如何组织班干部进行科学管理班级的方法。班干部作为联系辅导员与学生的桥梁,对建设优良的班级精神面貌与学习风气起着决定性作用。第一,运用数据分析,科学高效管理。第二,职责明确到人,促进有效沟通。第三,开展学业帮扶,构建良好学风。邱应领分享了如何培养优秀学生骨干的经验,通过对学生骨干提出“三有”“三强调”原则,使学生对工作目标、团队意识和凝聚力,个人能力提升的积极意义等有清晰的认识,提升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积极共建良好学风氛围。

  在学风建设交流探讨环节中,每位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经验分享,并围绕如何做好学院及班级的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深入交流,罗军对大家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


罗军讲话(刘芷轩 摄)

  最后,罗军在对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进行总结。她强调辅导员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成长,实现教育的内在本质。对此,罗军对学院辅导员提出“三心”“两意”的工作要求:“三心”即要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干一行爱一行,真正热爱辅导员这个岗位,踏实工作,乐于奉献,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灯塔;“两意”即要有善于学习的意识与积极探索学生成长规律的意识,辅导员要适应新时期育人要求,不断积累经验、提升工作能力,引导学生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辅导员作为学风建设工作的主要力量,更要为共建优良学风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辅导员沙龙内容充实,大家以问题为导向,积极讨论交流,共享经验。同时,此次沙龙活动也为辅导员们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对进一步提高学院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