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十八期】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105 日期:2021-11-23

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1115-1122日)

 

1.工第二党支部组织七一讲话、工作条例和十九届六次会议专题学习

1118日教工二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为重温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支部全体党员一起参与学习

会议首先由书记发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通过节选章节朗读的方式,深刻体会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的精神和要求,时刻鞭笞我们牢记使命。

党员轮流朗读“讲话”章节

会议第二部分是全员一起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书记将条例文件逐章解读,从组织设置,主要职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到干部和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以及领导和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地学习,让党员们进一步了解组织,明确任务和应履行的任务,进一步规范组织的建设和发展。

党员学习《条例》

最后,全体党员一起观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新闻报道。与会人员就如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了感受和心得体会,并结合学院建设发展以及学校的“十四五”规划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党员们观看专题视频

通过此次学习,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吾辈当自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守科研初心,在教学领域攻坚克难,为服务人类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党员!

 

2.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革命文化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11920日下午,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分批前往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成立大会旧址展馆和花县农民运动陈列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在“红四师”成立大会旧址前,罗军书记作为领誓人,带领全体党员肃立面向党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向党作出庄严承诺。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干部深深感受到党员的责任、使命、荣耀,不忘入党初心。紧接着,在展馆讲解员带领下,党员们参观了“红四师”成立大会旧址展馆。展馆按照花县革命活动的发展轨迹,分为广州起义、花县整编红四师和奔向海陆丰三部分。馆内通过部分历史资料展示,并配合声光电艺术创作作为辅助手段,让参观仿佛身临其境,置身于辉煌壮阔的革命场景之中。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也充分展现了“红四师”艰难转折的整个战斗历程,揭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艰苦、伟大的革命历程。罗军书记指出,“红四师”的成立,保存了革命火种,延续和继承了起义精神,书写了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历程,强调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铭记革命先辈艰苦卓绝的光辉事迹和坚如磐石的红色信仰,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红色革命精神内化成激励自己不断进取强大动力。

随后,学院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花县农民运动陈列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习“奋起抗争”、“农团降生”、“革命洪流”、“高举义旗”四个主题,大家悉心倾听讲解,重温花县农民运动的感人故事,缅怀花县农民自卫军的丰功伟绩。

参观结束后,罗军书记向全体党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并针对如何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提出要求:第一,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第二,各支部要通过集中研学、党员自学、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讲话、决议、公报,并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到位、领会到位、贯彻到位,实现全覆盖。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从红色革命传统精神中汲取营养,让不屈不挠、不畏艰难的红色精神在心中深深扎根,绽放更耀眼的光芒,在新的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3.织观看《铁人》和《焦裕禄》

计算机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于1121日下午在腾讯会议上组织观看学习《铁人》和《焦裕禄》两部经典影片。56人参加了会议。《铁人》这部影片讲述了上个世纪60年代以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石油工人在环境极端简陋的条件下展开的“大会战”。旧时的火车站,高耸入云的石油井架,身穿棉衣、头戴翻毛棉帽的石油工人,历史通过银幕在我们眼前再现。昏暗简陋四处透风的工棚,冰天雪地的自然环境,超负荷的体力劳动,每日只有半斤定量的口粮,就是在这样及其恶劣的条件下,铁人王进喜和他的工友们,用人拉肩扛的方式竖起了石油井架。打井缺水,他带领全队人马从几公里外的地方砸冰取水,没有吊车,拿自己的脊梁当吊车。关键时刻,他能大吼一声,跳进泥浆池里充当“人肉搅拌机”。看到这里,全体观看人员被这种忘我拼搏、无私奉献,不以牺牲个人生命来保卫国家油田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焦裕禄》讲述了当组织上安排焦裕禄同志到环境、条件较差的兰考县任县委书记时,他没有任何抱怨,没有任何要求条件,而是积极主动地投入了工作,很快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为了尽快改变兰考的贫困落后面貌,他以身作则,吃苦在前,积极带领兰考人民,同内涝、风沙、盐碱三大自然灾害作斗争。一直坚持带病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可以说,焦裕禄同志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观影结束后,大家均表示要好好学习焦裕禄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崇高精神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人服务,弘扬青春正能量。

  

 

4.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

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于20211122日中午1345分在B1-301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共计12人参加此次会议。党总支书记罗军传达了中共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做好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调整、增补和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精神。强调了一下几点,第一是委员设置原则,罗军书记根据各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目前的党员人数提出建议;第二是教师党支部书记应符合“双带头人”条件,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第三是强调时间节点,1124号前提交召开党员大会和候选人的请示报告。会议上罗军书记一一解答的各支部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疑惑。罗军书记指出本周五上级进行二级党总支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巡查,各支部需根据清单准备好规范材料,强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的推进总结、“党支部工作手册对于“三会一课”的落实记录、推进“一支部一特色”的情况总结。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会传达会议精神,按时完成相应工作,规范整理好相关材料,配合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