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旧官网的栏目  党建工作  组织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十六期】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作者:李浩亮 浏览次数: 122 日期:2021-11-05

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1030-114日)

  

  1. 党史学习会观看红色经典影视《七七事变》和《铁道游击队》

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支部于1031日下午230分开展了党史学习会。一共有9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内容主要为观看红色经典影视《七七事变》和《铁道游击队》。会后,全体同志一致表示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向上、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作贡献。

  

  

  

在观看《七七事变》后,我们不由感慨——“日本,一个岛国,人口数量和占地面积都只是我们中国的十几分之一甚至还要更少,那么,为什么就是这样一个国家,侵略我们的国家,占领我们的土地呢?”,这意味着当时的中国太落后了,落后就要挨打!七七事变的发生,用最简单最残酷的丛林法则告诉中国人,这个世界总有许多残暴和血腥,不反抗就会灭亡。

  

  

之后,我们观看了《铁道游击队》,在七七事变后,我们中国人的抗日呼声日益增多,许许多多的爱国志士为了中国前赴后继,我们的铁道游击队就是其中之一,面对日寇的残暴行径,他们所做的不是屈服认命,而是奋起反抗,与日寇斗争。他们为了中国的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之中不乏妇女,儿童,但在民族情义面前,毫不犹豫,投身抗日战争中。

看完两部电影,全体成员内心感慨万千,感叹今日之生活来之不易,同时也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如今的中国,已不在是当时任人宰割的羔羊,而是不断成长的雄狮,是翱翔九天的巨龙!

 

2.学习城理讲坛第七讲

1030-119日,我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职工以及学生团员线下和线上集中学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的谢福临主讲的《感悟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发展壮大感悟党的崇高伟大,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共计2000余人参与了学习会议。

谢福临副教授用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展现了党中央运筹帷幄的全过程。全体人员深刻感受到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爱党爱国的革命情怀;深刻领悟到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什么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成立为什么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大家一致表示,纪念、缅怀革命先烈的最好方式,就是要继承先烈遗志,坚守信仰信念,坚定理想,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中,推动学院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通过此次学习,全体人员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自觉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自觉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师德专题学习

114日教工二支部组织支部成员进行师德专题学习会。

会议首先由支部书记林煜东介绍师德专题学习的背景,明确“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具体含义,并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通过分享十来个违反准则的事例,让成员深入认识准则的含义和应该注意的行为准则.

领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随后,为了增强成员对师德学习的认识,大家一起观看了榜样人物传记——李保国。影片讲述了时代楷模人物李保国指导太行山一村落摆脱贫困的事迹。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是李保国35年如一日的责任铸就。太行山的生活艰苦可想而知,但是,再苦他认准的事,就一定会干下去,不会回头。他不仅拉来了妻子和他一起努力,也将孩子和家安在了山沟沟里,为了忙科研,孩子差点被蝎子咬伤。可是,这些困难都没有改变他对事业的追求,和对人民的爱。如今,从沙河到阜平,从承德到秦皇岛……河北多个地方都推广使用了他研制的“双聚”造林理论。正是在这一理论的指引下,河北众多山区的百姓才得以实现脱贫致富。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李保国同志的吃苦耐劳的精神,有目标、有理想,为了事业义无反顾的拼命精神,都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财富,我们只有以他为榜样,那么,我们才能立足岗位,用我们的努力和奉献将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铸就一座座彰显时代精神的丰碑。

观看视频李保国

   最后,全体成员就师德主题展开了心得分享和讨论。文玮婧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教书是首要任务,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心理问题突出,因此育人成为了与教书同等重要的任务;廖玲则表示,学生的成绩和能力,很大程度上受其为人处事和三观的影响。我们老师必须以身作则,在教书过程中渗透思政,让学生有正确的学习观;圣立明表示,她作为一名新老师,感受到老师的责任之重大,通这次学习,更明确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如何贯彻好师德,努力做一名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4、条例学习—教工第一支部

2021114日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专题学习。今年4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是20091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2010813日中共中央发布,20212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修订,2021416日中共中央发布。《条例》从总则、组织设置、主要职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党员队伍建设、干部和人才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对群团组织的领导、领导和保障、附则,十个模块全面规范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这次修订的《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

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修订颁布这项重要党内法规,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客观需要,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保证高等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影响深远。我们要以此学习为契机,第一要提高党性觉悟,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二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活学活用,对照自身实际情况,查找工作存在的不足,努力提升组织工作水平,大力加强和改进学院党的建设工作,为学校、学院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5.抓师德师风 促教风学风计算机工程学院开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114日,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文件要求,组织学院全体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爱国守法、严谨治学、敬业爱生、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促进良好教风学风。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军,院长邓春晖,副院长蔡沂以及全体教职工出席了此次活动。

邓春晖院长立足于学院提供的健全的育人机制、良好的育人氛围,将师德师风建设和科学育人相结合,分享了“理性认识,适度关爱”为题的育人实例,提倡把握关爱适度原则,切合学生对真善美的期待,聚焦学生成长成才这个中心,根据学生认知规律改进教学形式,围绕学生发展需求创新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利用张弛有度的奖惩,用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对学生的学习以及人生规划做及时、正确的引导。

罗军书记带领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指出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是对广大教师的警示提醒和严管厚爱,也是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关键之举,也为教师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提供了基本遵循。强调广大教师要站在教师职业承担的重要使命和责任的位置上,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要加强学习把握基本定位,增强底线意识,争做“四有”好老师。

蔡沂副院长领誓《师德宣言》,全体教师共同宣誓。通过宣誓仪式,强化全体教职工对自身职业的敬畏心,从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提升师德修养。随后,全体教职工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拳拳的爱国之情、饱满的精神风貌和紧密的团结精神,充分展现了全体教职工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

在师德师风建设以及学风建设过程中,我们的党员教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罗军书记为新进的7名教师党员颁发《教工党员示范岗》,分别是软件系教师罗彬、计算机系教师圣立明、数学教研室教师邱婕、大数据创新中心周浩成、王国华,辅导员朱飞骏、潘田海,罗军书记对他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在新的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全体教职工观影《青苔花开》。“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温情励志电影《青苔花开》通过讲述支教女老师和一群乡村学生从相互排斥到相互治愈的感人故事,表现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坚守和传承,引导教师要以生为本、以身立教、以爱育人,给学生树立为人、为学、为师的榜样,怀着关爱学生诚心,了解学生细心,教育学生耐心,服务学生热心等“四心”,做到“三爱”,即爱事业,爱岗位,爱学生。

通过此次学习活动,我院全体教职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对自身肩负的时代重任有了更深理解,今后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高质量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不断提升个人修养,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带动教风、促进学风,加快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