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我院召开2021-2022学年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作者:李浩亮 浏览次数: 339 日期:2021-11-17

本网讯(记者 刘芷轩)全面推进学院的学风建设,是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一项非常关键举措。11月11日下午,我院于B1-301召开2021-2022学年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学风建设动员大会现场(刘芷轩 摄)

  学风建设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工作,学院领导要求全院师生提高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凝聚共识,扎实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罗军书记结合学风建设要求,以指导思想、建设目标、组织领导、实施措施、实施要求五项内容进行展开。在指导思想层面,秉承“四项原则”,以“六制”“两工程”为实施措施,以辅导员队伍、班导师队伍、学生骨干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开展各类学术科技活动为载体,以班级学风建设为保障,形成学生自主学习、师生共建良好学风的局面。


学风建设动员大会现场(刘芷轩 摄)

  罗军书记首先对我院积极健康的学风状态表示肯定,学院对照学校的学风建设考核指标以及2023年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要求,制定详细的学风建设计划和实施方案。在具体实施阶段,以榜样树学风、活动促学风的作为思想指导,明确学风建设各阶段的我院班导师、辅导员、教务员等各部门老师的具体分工安排。通过举办班风建设座谈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各类学科竞赛、进班导师、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走访学生宿舍、开展新生早读晚修、建立完善的家校联系体系等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达到“乐学、勤学、会学”的突出效果,形成“致远求实,格物求新”的良好学风,养成学生不断进取的学习习惯。最后,罗军书记提出六点学风建设实施要求:第一,高度重视,全院通力协作;第二,加大宣传,积极营造学风建设氛围;第三,坚守阵地,做好学风建设管理体系的阵地建设;第四,学以致用,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科技活动;第五,榜样建设,提升学生骨干(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第六,从头抓起,加强新生入学学风教育。


学院领导发言(刘芷轩 摄)

  蔡沂副院长针对在学风建设中的规范教务教学管理制度以及完善教学建设流程,提出以下要求:第一,按时提交教学材料是作为教师考核评估的重要依据;第二,加强家校沟通联动,落实学生帮扶计划;第三,课程设计要符合学院人才培养计划要求,全面实现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

  邓春晖院长作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总结发言。他鼓励学院各个学科团队的老师们积极进行课题项目申报工作,优化学院专业发展;老师之间可以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有资历的老师们可以多和年轻老师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强调老师和学生之间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加强学风班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据悉,11月9日上午,我院在B1-318召开党政联席会,针对学风建设方案进行讨论,确定11月11日下午学风建设动员大会的主要议题及会议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