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网上答疑

2010全国百强独立学院排名新鲜出炉 我院荣膺全国二十强

作者:周家振 浏览次数: 105 日期:2021-10-05

日期:2010-5-13 10:32:46     

2010年1月6日,在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正式公布的最新一期中国大学排名中,我院跻身全国独立学院二十强。这是我院继2009“回响中国”腾讯网教育年度总评“全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二十强”后,又一次在全国独立学院总评选中传出的捷报。

  自2003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和《21世纪人才报》已连续第八年发布中国大学评价报告, 最新的《2010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编制完成,该团队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厦门大学冯用军博士、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博士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专家组成。2010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采用三级评价指标体系,一级评价指标由“办学设施”、“ 人才培养”和“综合声誉”三个指标构成。二级指标由师资力量、学科建设、培养数量、培养质量、投入资金、硬件设施、软件设施和学校声誉8项指标构成。三级指标包括固定资产、图书馆生均藏书、教学仪器设备价值、毕业生就业率、师生比、新闻搜索数、人均学费和本地生源比例等20多项指标。

中国校友会网2010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评价指标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1
办学设施
投入资金
1.         固定资产总值
硬件设施
2.         学校占地面积
3.         教学科研用建筑面积
4.         教学科研用生均建筑面积
软件设施
5.         图书馆藏书量
6.         图书馆生均藏书
7.         教学仪器设备价值
2
人才培养
培养数量
8.         全日制在校学生人数
培养质量
9.         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
10.      学生获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大学生竞赛奖励
11.      创业人才(中国富豪榜、大学创业富豪榜上榜毕业生)
师资力量
12.      专任教师总数
13.      专任教师师生比
14.      专任教授、副教授(含相应职称)数
15.      专任教授、副教授(含相应职称)占专任教师比例
16.      国家级、部省级教学名师或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和社科基金项目获得者
学科建设
17.      学历教育本科专业数
18.      国家级、部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建设专业、精品课程和教学成果奖等
3
综合声誉
学校声誉
19.      国家声誉(高考录取批次、国家办学条件评估结果等)
20.      社会声誉(新闻媒体报道数等)
21.      人均学费(本科专业人均学费等)
22.      本地生源比例(本科专业本地生源比)


 (来源:中国校友会网)

  全国独立学院100强的评选根据三级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固定的公式分别进行计算,最终的综合评价和单项评价结果均以百分制分数形式给出。在公布的2010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100强名单中最终以一级评价指标进行呈现。值得一提的是,我院在办学设施这一指标中以90.16分位居二十强第十位。

  据了解,8年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不断实践、不断完善,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已经基本构建起具有鲜明的独创性、符合我国国情、大学校情和时代发展要求的、科学性与公正性有机结合的中国大学评价指标体系。评价从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大职能入手,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侧重体现被评价高校的历史成就和现时水平,是对我国高校的综合选优排序,这也是中国校友会网的中国大学排行榜区别于国内外其他大学排行榜的最大特点。

  《2010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评价对象为中国教育部2009年度批准并公布的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公办本科院校、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同时,该评价报告中的指标数据主要通过国家教育、科技等主管部门相关网站、高校网站、媒体报道和报刊杂志书籍等渠道获得。

  文/学院办公室 石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