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实践创新

【双创教育系列报道之六】共筑“双创”梦,齐心促发展——工作室经验交流会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65 日期:2016-12-13

  本网讯(记者 梁咏媚 姚淑姬)为了总结“双创”教育的经验得失,巩固实践成果,近日,我院在B1-301召开了以“共筑‘双创’梦,齐心促发展”为主题的工作室经验交流会。我院院长邓春晖、副院长岑有文、团委副书记以及天高工作室、天嵌工作室、大树工作室、创新实验室工作室的指导老师、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岑有文主持。

活动现场(邓家滋 摄)

  交流会上,天高工作室、天嵌工作室、大树工作室、创新实验室工作室的指导老师一一介绍了工作室目前的基本情况、近期的成果。目前,天高工作室在IOS、后端技术等方面已达到了成熟阶段,像迎新系统、考试时钟等产品也早已投入使用,服务于学校。创新实验室则在移动端、智能硬件开发不断创新,研发出智能吸尘器、智能门禁、智能报警器、超市智能购物车等智能硬件。推出的报名系统、选课系统、教职工宿舍管理系统等也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天嵌工作室的嵌入式开发,大树工作室的平面设计、UI设计等技术和运营、公众号开发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指导老师发言(姚淑姬 摄)

  成绩背后,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要贯彻“双创”理念,必须从基础抓起,有了扎实的基础,在项目研发过程中才能深挖掘、勤创新。天高工作室指导老师付春英指出:“要重视课堂的基础教学问题。只有打好基础,才能真正创新创业。”此外,他还强调了服务性心态的重要性,要学会分享,让更多的人受益。天嵌工作室指导老师周小明表示:“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团队协助很重要。通过团队互补,提升平台学习能力、8位机学习能力,才能顺利完成项目。”

学生代表发言(姚淑姬 摄)

  工作室学生代表也踊跃地分享了他们在工作室的所感所获。区少彬同学建议:“要在服务性的基础上做技术优化。正如学院开展的计算机工程沙龙,整合学院内部人力、物力,为同学们提供性价比较高的学习交流活动。”针对如何调动同学们学习积极性这一话题,陈玉龙同学建议采取通过项目带动学习的方法。在项目团队里,不仅能实现技术共享,还能防止技术断层。另一方面,工作室也曾出现由于资源缺乏影响项目进程,进而影响学生们的积极性等问题。

  邓春晖院长对各个工作室活动的开展予以了高度肯定:“建立工作室的初衷就是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挖掘应用型人才,让更多学生拥有与企业项目对接的能力。目前,工作室很好地激发了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发挥了良好的引导作用。可见,工作室对学生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与此同时,他鼓励大家一同攻坚克难,团结一心运营工作室,继续努力培养“双创”人才,取得突破性发展。

  副院长岑有文表示:“本次活动给工作室提供了一个崭新的交流平台,希望今后工作室结成一个联盟,形成良好的沟通,实现强强联手,共筑‘双创’梦。”

  文字录入:姚淑姬 教工通讯员 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