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实践创新

【双创教育系列报道之四】“吃一堑,长一智”——广州易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70 日期:2016-12-09

  本网讯(记者 姚淑姬)在我院B5一楼,有着这么一群小伙子,他们一有空闲时间都会溜进这个地方,在里面或三五成群一起商讨,或一个个独自在电脑前敲代码……这就是广州易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品),一个由在校学生联合创办的公司。

工作场景(一)(姚淑姬 摄)

  稳打稳扎,砥砺前行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想创业了。但当时不知道可以做什么。”他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开始慢慢接触互联网行业,去相关公司兼职做开发,做外包项目……在2014-2015学年中, 他借鉴我校的智慧华广,在班里组建了智慧班级小组,成功开发了订购校服、书籍的系统。每位同学可以凭学号进入系统,浏览可供选择的校服、书籍及相应的价格。系统根据个人需求,生成采购订单。班干通过汇总菜单显示的账目,收齐相关费用,即可统一采购。此外,他还根据同学们的兴趣爱好,组建了Web开发小组,安卓开发小组、SRP项目小组,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学习、一起研发。

  他就这样一步步向前摸索,并于2015年10月加入易品,现任易品技术总监。他就是我院2014级软件工程3班的程允权。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几位同学一同加入易品,一起承担起企业技术开发的任务。2015年11月,他们在我院的支持下,获得了公司的办公场所、实验器材、技术研发资料。

工作场景(二)(程允权提供)

  主动解决,勇于面对

  年轻是他们的资本,他们敢闯敢拼。但缺乏开发经验,也是制约他们发展的瓶颈。企业技术总监等等称号并没有影响他们不耻下问、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心态,他们积极请教相关的人士。

  现在光鲜亮丽的易品,也曾遇到运营小风波。今年2月初,他们刚完成了一项测试,开始着手将相应代码部署到正式环境。但才上线不久,当晚就收到了客户的投诉,说网站无法进行手机注册。于是他们马上召开紧急会议,召集技术人员进行问题排查。分析流量后发现,有一个四川成都的IP高频访问人人易网站,并非法调取他们的用户注册短信接口。本想通过服务器封锁该IP的访问,但是攻击者不断更换IP进行攻击,他们只好连夜修复系统漏洞。由于经验不足,在鉴别漏洞上徘徊了很久。于是,他们一边查找问题,一边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同学。“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堵住了那个漏洞。大家都累得不行,躺在办公椅上就睡着了。修复完漏洞的第二天,我们收到了第一笔订单。虽然身体依然疲惫,但是大家都觉得分外高兴,相互击掌庆祝。”程允权兴奋地说道。

  “主动解决问题,勇于面对问题。”这是程允权创业路上最大的感悟。他坚信:“这一段创业经历会大大改变我们日后的人生轨迹。”

  据悉,易品致力于创造安心、舒适、值得信赖的二手数码购物体验。他们首创“二手数码限时特卖”理念,打造了一个深受用户信赖的二手数码限时特卖网站人人易(http://www.renren1.com/),为顾客提供“38项深度检测”、“30分钟清洁消毒”等多项服务。

  文字录入:姚淑姬 教工通讯员 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