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实践创新

【双创教育系列报道之二】所见即所得,所得促思考——天嵌工作室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58 日期:2016-12-02

  本网讯(记者 姚淑姬 吴梓华)“我们可以自己设计工程图,然后在开发板上烧写程序。过程虽然复杂,但做成成品后,往往有很大的成就感。”天嵌工作室成员杨美秀坦言。

左上、下图:人体感应器的电路板;右图:智能台灯

     我院天嵌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9月。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天嵌工作室先后完成了“人体感应器”、“超级鼠标”、“平衡小车”、“智能台灯”、“IC发卡器”等多个项目。其中,“人体感应器”、“超级鼠标”被推荐为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社会上经常出现行动不利索以及患有老年痴呆症病的老人走丢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杨美秀等同学萌发了设计“人体感应器”的想法,希望能够设计出一款方便家庭、养老院等场所使用的老人人体感应报警器,通过“人体感应器”感知老人体温、检测其物理位置。该人体感应器以臂环的形式固定在手臂上。通过家门口红外线感应器对老人身上携带的感应器进行检测,并通过蓝牙无线通讯设备向手机发送离开报警信息,降低老人走失的概率,也减少家庭成员和其他人的负担。此外,还可以通过温度传感器对老人的身体体温进行检测,及时了解老人体温有无异常。“这些都离不开工作室独特的教学方式。”工作室指导老师周小明如是说道。

  天嵌工作室由我院与天嵌科技公司合作开设,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副主任周小明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工作室成立至今,天嵌科技公司不仅为工作室提供电脑、主控板、开发板等多项资源,搭建开发平台,还积极参与到工作室的教学环节当中。企业工程师每周都会亲自到工作室向学生传授企业的开发理念和开发知识,对学生所做项目予以指导,让学生优先学到课本上所未能学到的嵌入式方面的知识。从硬件到软件,从网络到数据库,同学们能得到综合培训和多元化发展,更好地与企业项目接轨。

  工程项目驱动学习。天嵌工作室的学习分为三个阶段:基本平台学习阶段、8位机创新项目阶段、32位机创新项目阶段。刚进工作室的成员,第一阶段基本平台的学习,考核为期三个月。期间,学生需要完成工作室安排的一个任务。只有通过第一阶段的考核,才能继续留在工作室,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学习。进入第二阶段的同学,工作室会组织他们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或者SRP,通过项目带动思考。步入第三阶段的同学,工作室会进一步组织他们参加相关的学术竞赛,以赛带学。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遇到困难都可以向工作室指导老师、企业工程师等人员请教。通过各层次的项目,学生能够学会带着问题去学习、去思考,提高创新能力。杨美秀同学表示:“在工作室学习期间,通过接触各种新事物,我学会了如何使用keil编程软件、如何规范性地写框架代码、如何根据原理图去写各个驱动代码等等,收获满满的。”

  周老师指出:“如果同学们能够用心学习,经过工作室提供的教学平台,不仅能够锻炼学生在硬件方面的技能,还能进一步提升就业竞争力。”据悉,天嵌工作室接下来准备把前端与后端发展打通,充分发挥学生计算机方面的特长,努力培养同学们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满足市场对人才多方面能力的需求。

  文字录入:姚淑姬 教工通讯员 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