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班团风采

巩固专业知识,做创新实践的先锋——记先进班集体标兵2015级软件工程3班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57 日期:2016-11-24

  本网讯(记者 姚淑姬 卓楠楠)谈及我院2015级软件工程3班,班主任郑馥丹老师欣慰地说道:“他们最令我感到自豪的是,能在一起快乐地玩耍却不落下任何一门课的学习。一个学年下来,挂科的总人次仅为9人次,及格率99.2%。没有任何一位同学绩点低于2.0,没有人掉队!”

  刚进入大学时候的他们,怀着懵懂还带有一丝迷惘的心在这片广阔的蓝天下开始了新生活。为了创造一个愉快的学习和生活的氛围,他们身先士卒,在大一开学之初便制定了班规,成为全年级第一个拟定班规的班级。时光如水,岁月如流。一年匆匆而过,但他们已从懵懂向成熟过渡,从迷茫向明朗转变。今年10月,他们凭借着不俗的成绩、优异的表现,成功夺得我校“先进班集体标兵”荣誉称号。

  结合专业特色,班级活动花样多

  坐在电脑前打代码,这估计是大部分人对程序员的总体印象。为了让大家“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锻炼身体之余,在学习上也学会互帮互助,班干们将体育运动和专业知识相结合,举办了C语言定向越野大赛。他们在全校设立若干明暗任务点,正确解答C语言题目才能通关。在比赛的最后一个关卡,队员们一起完成一道编程题才能获得胜利。正如班上一同学所说的:“这像是一场搬到户外的C语言考试。这不仅仅是身体素质的考验,更是对一场智力的较量。”

C语言定向越野大赛活动现场

  为了向全校学生普及计算机基础知识、介绍程序员这一群体,他们开展了“雷锋活动之知识传递,三班做起”的知识问答活动。通过在校道向过路的同学提出有关计算机的问题,如办公软件的操作、程序员鼓励师职业等等,让更多的人了解计算机这一行业的特性。此次活动反响热烈,微信公众号前期宣传推文阅读量便突破600。

  “老师一句话,他们就可以做出特色活动,他们就是那么积极和团结。”年级辅导员李梅红老师高兴的说道。

  狠抓学风建设,巩固知识深入实践

  软件工程是一工科专业,要学好相关知识,同学们需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了让同学们在大一期间就能对专业有更深入的认识、对未来创业就业有更好的规划,班主任郑老师早早就跟同学们讲授了一些网站和小游戏开发等相关知识,介绍项目开发流程。她每周都会发布相应的编程试题任务,延伸相关知识,努力开拓同学们的知识面。“老师用心,班干上心,同学们用心,班级学习风气噌噌噌地上去了。”班上的同学打趣道。

积极开展各类学习活动

  班上落实了学习小组制度。每组轮流检查,督促大家完成每周布置的学习任务。他们建立了班级的编程群,定期上传编程题目,并请班上学习优异的同学分享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针对专业必须考取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他们还建立了C语言训练群,帮助同学们顺利通过考试。为了让同学们尽早进入期末备考状态,考前一个月他们班会进行集体晚自习,由学习优异的同学讲解科目的疑难点。每场晚自习的出勤率都高达90%。

  他们落实班级奖励制度,积极鼓励同学们参与学术、科技竞赛,努力提高动手能力,做到学以致用。制度效果显著,区枫华加入了我院天高科技工作室的安卓项目开发组,万沁林、洪弘毅参加了“大数据网页”的制作,林睿、武纪怡、李俊颖完成了“星忆”“星笺”的开发……

  班级是同学们在大学里共同生活的家。在过去一年的学风建设和专业学习上,2015级软件工程3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如果没有班上每个人的支持、无私付出和辛勤汗水,这个班级就不可能茁壮成长,满载硕果。未来的路不一定平坦,正如郑老师对学生们的期盼:“只有独立地、有意识地去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塑造自己优秀的人格,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掌握立足社会的专业技能,时时保有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成长的渴望,才能不辜负美好青春的每一寸光阴。”

  文字录入:姚淑姬 教工通讯员 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