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师生零距离,教学共相长——计算机工程学院2015级评教评学座谈会顺利召开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49 日期:2016-05-23

  本网讯(记者 李梅红 姚淑姬)学风建设三年来,我学院一直将评教评学作为学风建设的常规化活动,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5次。为了解教学最新动态,近日,我院召开了以“师生零距离,教学共相长”为主题的第6次评教评学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该院李仲麟院长、岑有文副院长、邓春晖副院长、任课教师代表、年级辅导员、教务员及学生代表。

会议现场(姚淑姬摄)

  共性话题促共识

  针对课堂上“迟到、缺课、低头族”等屡见不鲜的现象,与会人员从原因、解决办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15级网络工程1班何淇表示:“同学们迟到、缺课的原因,很多是受宿舍环境的影响。一个宿舍只要有一个人不去上课,就会影响第二个人、第三个人,甚至影响这个宿舍。” 付春英老师指出,低年级班干部的带头作用很重要。班干部没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整个班的班风学风都会受影响。为了更好的解决课堂上的不良现象,我院2015级启动层层联动机制。班级制定班规,辅导员每周向任课老师反馈黑名单,任课老师严抓被列入黑名单的同学。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张景辉表示;“启动联动机制后,课堂纪律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善。如果任课老师进一步向学生强调课堂纪律的要求,相信效果会更好。” 师生直面问题,形成了共同抓学风、促学风的共识。

  专业解答长知识

  大学学习不同于高中学习。周小明老师表示:“像《电路与电子技术》这一类理论性较强的课程,不能仅靠教材,要点面结合,善于利用一些平台来辅助学习。”郑馥丹老师跟学生强调,JAVA和C语言的学习既有区别,也有联系。“JAVA比C语言要求更高。JAVA前6章跟C语言有联系,学起来比较轻松。但是要让自己的学习上一个台阶,就一定要利用好API上的习题,多练习。”对于学习高数、离散等数学课程,不少同学感到摸不着头脑。“其实,数学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像我们常用的微信摇一摇搜歌,就是利用了数学中的傅里叶变换和特征向量的原理。”黄业文老师指出,“数学是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基础,是训练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打好基础,才能走得更远。”学习方法很重要,但也也要良好的学习心态。王素丽老师坦言:“要想在专业学习上有成绩,最关键的还是要靠自己。你如果课上不认真、课后不努力,那你肯定会一无所获。但如果你有目标、有规划、有行动,日后,你肯定会有所收获。”

  领导寄语强学风

  经过师生间长达三小时的评教评学交流,参会的其他老师、学生也纷纷就如何解决学风建设上遇到的问题建言献策。在会议结束之前,与会的领导就齐心协力进行学风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和希望。李仲麟院长:“评教评学旨在教学相长。这次座谈会的目的基本实现。希望学生们能继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邓春晖副院长:“希望学生们能够继续保持这种积极解决问题的心态,做好学习规划;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环境,加强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岑有文副院长:“希望参会人员会后能进一步深入分析当前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

  学风建设还在路上。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我院将继续研究工作方法,努力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风!

  文字录入:姚淑姬 教工通讯员 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