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旧官网的栏目  实验中心

计算机实验中心安全应急预案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60 日期:2016-03-13
 

计算机实验中心安全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为确保计算机大楼的安全与稳定,以保证正常教学为宗旨,按照“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原则,建立一个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安全体系。

二、突发事件预防措施

1、建立健全值班管理制度 在上班工作期间,安排主班人员掌握全中心的实时情况。上课期间通过监控查看各实验室,课间巡视各实验室,发生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消除故障隐患。在 非工作或节假日休息期间,隔天安排值班人员进行消防巡查,并记录巡查情况。

2、消防安全员定期检查各实验室消防设备,确保各实验室按面积存放一定比例的防毒面具、手提灭火器。发现手提灭火器气压偏低,应及时与后勤处联系进行充气或更换。

3、各实验室负责人定期检查实验室电源设备的运行状况,出现电源设备故障异常,及时处理、分析原因,联系后勤处维修部进行报修。

4各实验室负责人定期检查实验室门窗的状况,确保门窗以及门窗配件的完好牢固,出现门窗配件损坏等异常,及时处理,联系后勤处维修部进行报修。

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 

1、火警应急预案  

1)定期检查各实验室消防设备,确保各实验室按面积存放一定比例的防毒面具、手提灭火器。发现手提灭火器气压偏低,应及时与后勤处联系进行充气或更换。

2)上班工作期间发生火警。当日主班人员要保持镇定,按照应急预案程序,通知实验中心主任和各实验室负责人,控制局面避免引发混乱,组织学生有序地从安全通道撤离。立刻拨打119和学校保卫科电话进行报警。在组织学生安全撤离和报警后,教师可以根据火灾情况在保障生命安全的基础上进行扑救,不允许教师要求学生参加救火工作。扑救过程中如因电源起火,首先必须切断实验室电源总闸,这时应急指示灯将点亮,然后采用灭火器进行救火。如无法灭火或者火势过大,应紧急撤离,避免对人员造成人身伤害。

2)非工作或节假日休息期间发生火警,应立刻向实验中心主任汇报,并及时与办公楼内值班人员联系,要求值班人员马上到现场确认火警情况,确认火警后,立刻拨打119和学校保卫科电话报警。  

3)发生火警后,各实验室相关人员应马上赶赴现场,并向有关领导汇报。同时及时评估事故损失情况,研讨恢复受灾实验室正常运行的最佳解决方案。  

4)火灾消除后,必须由当日主班人员和其他实验室负责人会同实验中心主任详细记录火灾发生日志,记录火灾发生时间、地点、原因、经过以及其他相关情况,做到有案可查,同时引以为戒。并将记录日志上报至学校实验室管理中心。

2、触电事故应急预案 

1)定期检查各实验室电源设备、强电布线的状况,确保漏电开关功能正常,强电电线有保护装置。当发生触电事故事件时,按照以下方案进行处置:  

2)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切断电源开关;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3)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故应急处理预案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4)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联系学校卫生所接替救治,严重情况拨打120急救电话。

5)分析触电原因以及记录触电情况,并将记录的资料上报至学校实验室管理中心。

3、失窃事故应急预案 

1)定期检查各实验室门窗的状况,确保各个实验室的门锁完好,门窗牢固。离开实验室前,必须锁好门窗。当发生下列突发事件时,按照以下方案进行处置:  

2)发现实验室物品失窃事故后,及时向实验室管理中心和后勤处保卫科报告。

3)在保卫人员到来前,安排人员封锁失窃现场和保护案发现场。

4)调出监控系统的视频,并将相关的视频文件拷贝至另一台机器上以作备份。

5)认真做好被盗物品的登记工作。

6)根据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经请示后配合后勤处保卫科向公安机关报案。

7)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有利条件。

8)分析失窃原因以及记录失窃情况,并将记录的资料上报至学校实验室管理中心。

四、应急预案小组成员

 长:杨柱学

副组长:许琦、李成炼

 员:阮石磊、黄海燕、邓丽娜、谭兆麟、陈放、姚锦江

五、应急电话

火灾报警: 119

医疗急救: 120

失窃报警: 110

学校保卫科电话:36903186

实验室管理中心电话:36903088

学校卫生所电话:36903191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计算机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