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勿忘初心,你我共勉 ---- 记14级软件工程2班学风建设活动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57 日期:2015-10-28
在刚上大学时,有的同学可能想成为学霸拿奖学金,有的同学想在各类竞赛中名列前茅,有的同学想广学各类知识成为杂家,…….。可经过一学年的大学生活,绝大部分的同学刚上大学的学习冲劲早已被磨耗的所剩无几。此时,班级的学风建设也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14级软件工程2班班干及时察觉,并提出了学风建设的措施进行改善。
 

活动开展的场景

 

班长有计
开学之初,“现在同学们的上课积极性和作业上交率也大大降低了,你想想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科任老师向14级软件工程2班的班长李林凯说道。为扭转班级学风趋向和改善班级学习情况,李林凯就依据自己班的学习情况以及自身的能力提出“一人带一班的学风建设活动。
一人带一班活动,即李林凯一人主讲课后作业的思路,并每个宿舍派一名代表先跟班长李林凯学习,然后回到宿舍可以教宿舍的其他人,最后班上每个同学再自己独立的完成作业。初步阶段先进行作业思路的讲授,慢慢地再增加讲授的知识内容。
一人带一班活动的实施更是需要具有强大号召力的人——李林凯。他不论智育分、还是综合测评都是全年级第一,并曾任学习委员一职获评优秀班干部,今年更是以98%的支持率当选了班长。该班同学说:“班长之前为了帮助我们考试不挂科,给我们复习辅导到凌晨一点,我们大家都相信他的能力。
 “这个活动采用的是分级教学的方式,可以减少时间和人力的损耗,并且在宿舍了就可进行讲授,实施起来更自由灵活。李林凯说道。这个活动实施的方式在他们班会中说出来时,受到该班同学的欢迎,许多同学都自荐为宿舍代表向李林凯学习,积极的参加到这次的学风建设活动中。
 
同学有变
“一人带一班的学风建设活动实施后,科任老师反映:同学们作业的上交率比之前的有所好转了。李林凯也欣慰的说:我无意间走入班里的一间宿舍,发现之前经常不交作业的同学,现在自己在独立的完成作业。不仅仅如此,许多参与到活动的同学也是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把自己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其中,钟佳栩坦言:我之前都是不做作业的,上交的作业也基本是抄同学的。现在我有什么不懂就问李林凯,作业也自己开始做了。侯佳也说:之前我上完课没有及时复习,经常在宿舍玩游戏。而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改变不少,并有序的进行复习。”……
14级软件工程2班通过“一人带一班的学风建设活动,让同学意识到了自己身为大学生的本职就是应该认真学习,而不应被一些假象所蒙蔽了眼睛。同时,也纠正了班级学风的趋向,更是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学习氛围。
 
勿忘初心,你我共勉。大学虽然说可以多方面发展,但是最重要的依旧是学习,他们拨开了一层一层的假象,回归到最真的本心,一起相互学习、相互共勉。
图/李林凯   文/谢国富   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