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专业及方向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

  

     1.专业定位

 本专业要求学生在掌握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知识基础上掌握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软件维护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具备项目管理、团队沟通与写作、自主学习能力;针对复杂系统设计解决方案的能力。培养能够从事Web 应用软件系统、移动软件开发、云环境下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应用型人才, 也可承担企业的软件系统维护、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培养目标

立足珠三角,旨在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对软件进行需求分析、设计、架构、测试和项目管理的能力,能使用主流语言平台进行Web开发和移动应用开发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目标一: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规范,在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项目实践中,能综合考虑社会、经济、法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

目标二: 拥有软件系统可行性分析、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和编码、测试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软件研发能力。

目标三:具有较好的团队管理能力、协作能力、应变能力,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语言表达和沟通交流能力,能领导团队完成复杂软件工程项目。、

目标四: 能跟踪软件工程及应用领域的前沿技术,主动学习,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可持续发展能力强。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毕业能力要求:

能力1:掌握专业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用于解决应用型复杂软件系统问题。

能力2:能应用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应用型复杂软件系统问题,并能通过文献研究开展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能力3:能综合运用专业相关知识、方法和技术,设计应用型复杂软件系统的解决方案,能设计满足功能和性能需求的组件、系统,在设计时体现创新意识,并能综合考虑系统实施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的影响。

能力4:能够基于专业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针对应用型复杂软件系统的功能、性能要求,设计实验方案、开展实验、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出有效结论。

能力5:能够针对应用型复杂软件系统的需求,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开发环境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进行模拟、局限性。

能力6:能够基于软件工程行业相关背景知识,分析、评价应用型复杂软件系统解决方案及其实施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能力7:能理解和评价应用型复杂软件系统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的影响。

能力8: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理解行业职业性质,在软件工程实践中能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能力9:具有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能力10:能就应用型复杂软件系统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档、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能力11: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项目管理原理和软件成本预算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能力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技能,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

  

   4.课程体系

数学与自然科学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概率论统计学基础运筹学与最优化方法

计算机基础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算法基础、算法设计与分析

软件工程系列课程:软件工程导论、UML分析建模、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项目管理

实践能力培养课程: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前端工程基础、前端工程设计、Java Web应用开发、Java EE框架应用开发、Android 应用开发、NoSQL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微服务与容器技术、AWS云计算基础、AWS云计算架构、AWS云计算开发、AWS云计算运维 

实践课程:项目版本管理实践、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大作业、数据结构大作业、Java EE框架应用开发项目实践、数据库课程设计、UML分析建模课程设计、实习与实训、毕业设计

  

   5.师资队伍

软件系现有专职教师 18 人,其中博士 2人、副高以上职称 3 人、讲师7 人,多人具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或国外工作经历;除了专职教师,软件系还长期聘请合作企业中实践经验强的工程师来承担实训教学,共同培养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6.教学条件

依托学校的多媒体教室,所有课程教学采用多媒体授课;图书馆、线上电子资源为学生学习、拓展知识提供了充足的资源;计算机实验中心软件实验室、AWS提供的云计算实验环境以及工作室为实践教学以及学生能力培养提供肥沃的土壤。

  

   7.部分成果

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际三等奖

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广东省二等奖、三等奖;

参加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获全国总决赛团队三等奖、广东省高校二等奖;

参加第九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获全国三等奖;

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全国优秀奖、广东省一等奖;

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广东省三等奖;

参加2021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大赛获华南赛区二等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