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园地

计算机工程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作者:李浩亮 浏览次数: 111 日期:2023-06-23

本网讯(记者 邓梦龄)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计算机工程学院于6月20日下午在B1-301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军主持,学院副院长蔡沂以及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副书记,各系、教研室、党政办、学工办、实验中心负责人参加学习。

专题学习会现场(潘田海 摄)

会议伊始,罗军传达学校党委近期下发的学习通知精神,并带领参会人员以“第一议题”形式,通过播放视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原汁原味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系统论述、逻辑严密、指导性强,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把学习效果和思想认识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动能和效能,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新篇章。

学院副院长蔡沂作报告(李浩亮 摄)

随后,蔡沂结合“第一议题”学习,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主题作报告。她系统梳理回顾了我国过去五年科技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整体科技实力显著增强、重点和前沿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创新能力建设成效显著、科技创新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并阐述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是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也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而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科技教育人才的培养提出要求:一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建立在人才引领驱动的基础上;二是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软件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的工业软件人才培养体系;三是通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弘扬创新文化,摒弃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做法”这六个方面来打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悉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