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107 日期:2022-09-27

本网讯(记者 李浩亮 刘芷轩 倪志飞)为助力新生快速了解大学生活,转变角色积极融入学院新学习、新生活,9月6日至9月20日,我院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良师引航,明礼传承

9月20日下午,为增强2022级新生对本专业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专业学习兴趣和能力,实现由高中到大学的角色转变,做好学习规划。学院各系主任、副主任为不同专业方向的新生开展专业教育讲座。专业教育讲座涉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技术方向、物联网方向、网络工程方向)、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林煜东老师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就业前景和方向,寄语新生们保持乐观自信的学习态度,做好个人职业规划;朱朝平老师从物联网技术发展背景和优秀毕业设计出发,引导新生要多学习多思考,努力考取专业相关证书;李康老师鼓励新生们以自己的专业兴趣为方向,培养创新意识、学术精神和合作沟通能力,积极参加专业相关竞赛;邓一星老师介绍了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特色和学习特点,启发新生们在严峻的后疫情时代要有竞争意识和自主判断能力;吴丽镐老师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案例,讲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产教融合特色和“产-学-研-创”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林煜东老师进行专业教育(学院团委宣传部 供)

9月17日上午,学院2022级辅导员分别带领各班新生学习《学生手册》,对学籍管理细则、考核违纪作弊处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学生住宿管理规定、综合测评及奖励办法等内容展开深入解读,对大家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引导和督促学生增强遵守校规校纪意识,提高自身文明修养。当日下午,学院还组织2022级新生前往计算机实验中心参观。在参观过程中加深学生对专业特色、实验课程的直观了解,对于其培养专业兴趣、激发学习热情、尽快融入校园学习生活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

新生参观实验室(学院团委宣传部 供)

相聚迎新,逐梦同行

9月18日下午,学院在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2022级学院迎新大会暨防诈骗专题讲座。学院院长邓春晖,书记罗军,副院长蔡沂,各系、教研室、实验中心主任,2022级班导师、辅导员、教务员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罗军书记主持。

迎新大会现场(学院团委宣传部 供)

邓春晖对2022级朝气蓬勃的计算机学子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师资队伍、学术团队以及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各项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勉励新生以优秀学长为榜样,在大学这个人生旅途加油站中珍惜时光,勤奋学习,逐步确立自己的目标,创造佳绩,成就自我!

邓春晖院长致辞(学院团委宣传部 供)

学院教师代表——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班导师韦婷老师对新生如何在校园时光里探索和实践提出四点希望。第一,树立目标,踏实前进;第二,培养兴趣,感受学习的乐趣;第三,学会做事,学会做人;第四,积极锻炼,身心健康。来自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班老生代表梁浩然分享自己在大学里的成长历程,鼓励学弟学妹们规划自己的蓝图,瞄准目标锲而不舍地追求,同时培养、锻炼自己独立的科学思维能力,在小事中积累成长,祝愿学弟学妹们都拥有更多精彩的校园生活。随后,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5班邓凯伦代表全体学院新生发言,他表示,大学生活对于新生们来说是新奇的,是充满未知与挑战的,是一次历练,更是一次蜕变,希望同学们将秉承“博学 慎思 明辨 笃行”的校训精神,努力提升自我,书写青春的新篇章!

李政警官宣传反诈知识(学院团委宣传部 供)

会议最后,学院特邀花都区秀全街道派出所李政警官为新生开展防诈专题讲座。讲座中,李警官以幽默风趣的言语,重点让新生们了解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普及识骗防骗知识,并结合生动鲜活的真实案例进行讲解说明,深化了同学们对防诈骗知识的认识,有助于新生们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防骗能力,对营造校园防诈的浓厚法治氛围和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携手相识,启航征程

在2022级新生到来前,学院精心部署、统一规划,确保整个迎新工作顺利进行,新生到来之后更是热情欢迎、真诚关爱。9月16日晚,为进一步了解新生入学适应情况,学院领导和2022级班导师、辅导员走访了217间新生宿舍,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与新生们进行亲切交流,耐心解答疑惑,鼓励他们尽快融入新集体。考察学生宿舍水电等设施状况,确保新生第一天入住能够感到温暖舒适。同时,提醒新生们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学院领导慰问新生(赖卓虹 供)

经过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新生们纷纷表示倍感温暖,收获满满。2022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6班的陈思霓说:“感恩与广州城理的初次相遇,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导师和学长学姐等真诚炽热的关爱和帮助,让我很快融入了新环境,明确了初步的校园生活和学习计划。未来我将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燃烧青春,为未来而奋斗!”

入学教育是新生开启大学生活的起点,是增强新生理想信念、文化素质的重要方式。接下来,学院持续推进多方面、全方位的新生教育工作,将新生入学教育和学风考风教育相结合、将学院整体规划和计算机特色教育相结合、将专业导师教育与朋辈互助相结合,努力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理想,明确成长方向,成就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