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校学子在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荣获二三等奖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314 日期:2022-09-21

本网讯(记者 陈雪松)9月20日,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公示结束,我校参赛作品《中国历史馆》、《汉字的魅力》分别荣获全国总决赛二、三等奖。此外,我校在广东省分赛中还获得广东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佳绩。

全国总决赛二、三等奖获奖证书(陈雪松 供)

受疫情影响,本届全国总决赛各赛区评审均以网络评审形式进行,我校选手分别参加其中三个赛区的决赛答辩。各队伍充分准备,答辩期间应对自如,以精彩的介绍和演示,得到评委组的高度认可。其中由陈汇泽等3名同学设计的作品《中国历史馆》,以原创页面设计图画为主体,使用  Ai、Ps、c4d  三款软件进行绘制、建模,并添加动画效果。作品分历史长廊、朝代介绍、丝路变迁等三个板块,对各个朝代变化以及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等进行全方位的可视化展示,同时在底图上设计各朝代变化的代表文物或建筑,使整个页面可以更加直观、立体,让观者能够身临其境的目睹到历史的变化。作品设计新颖,构建美观,功能完善,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文化,最终在信息可视化设计类别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对学科竞赛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各位教师的专业指导,也离不开同学们对比赛的热情和努力。为充分准备本届大赛,自3月起,计算机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分软件类和数媒类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校内选拔赛,将众多优秀作品进行校内评选,不断修改完善,为成绩的获得提供坚实保障。赛后,比赛负责人林煜东老师谈到:“这次比赛不仅考验了同学们的计算机基础,还展现了同学们的设计水平。希望通过此次比赛优异成绩的取得,吸引更多的同学关注计算机设计大赛,鼓舞同学们积极学习计算机技术,学以致用,用计算机基础创造出更大更多的应用价值。”获奖学生陈汇泽表示:“在完成这个作品的过程中,我们团队遇到了许多困难。作品完成周期短,时间紧,面对海量且杂乱无章的数据,不仅要考虑如何分类筛选,还要在统一格式后采用合适的图表进行渲染。但我们分工明确,由指导老师带头,项目负责人管理工作,通过小组沟通,精细化的任务分解,积极收取项目反馈,及时收集问题,定期检查项目精度等进行协调工作。不论是技术上,还是作品资料的填写,最后决赛的答辩,都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也为将来打下了基础,相信以后再次参加这种比赛,我们会更加有信心,同样也相信我们日后还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据悉,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校与计算机相关的教指委等独立或联合主办,现为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榜单赛事之一。本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万余件作品参赛,经过省赛选拔、推荐,最终有来自近850所院校的6611件上推国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