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316 日期:2022-09-17

本网讯(记者 李浩亮 刘芷轩)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和防诈骗宣传工作,强化校规校纪教育,引导学生更快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9月1日至9月15日,我院2019级至2021级共52个班级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由各班班导师主持。

各班主题班会现场(年级教务员 供)

主题班会主要围绕爱国主义、健康安全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教育、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等方面展开。带领学生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看《这是属于2022的开学必修课》视频,从学中强化爱国教育,从看中感悟青春共鸣,树立全力以赴、敢打敢拼、自强不息、永不止步的青年信念;结合当前的国家疫情形势和学校的防控工作,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学校防不断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巩固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防线的坚定决心和行动,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学校防控规定要求;引导学生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更快适应家校环境的转换,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努力丰富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结合秋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这一规律,向学生讲述流行性感冒、水痘、诺如病毒、登革热等校园常见传染病的传播方式和预防知识,提醒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注意宿舍卫生和饮食安全,注重个人健康;为防范校园网络诈骗,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展示,让学生了解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提高学生们对各种诈骗手法的识别和防范能力,保护学生的财产安全,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通过介绍本学期课程修读安排,督促学生及时检查学分修习情况,引导学生对新学期学习进行合理规划。

新学期,新起点,新挑战,新收获。此次主题班会旨在为学院新学期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引导学院学子在新学年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能积极向上,以德为本、以书为友、以实为先,逐梦前行,成为更好的自己。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2020级网络工程1班学生廖梓嫣谈到:“这次班会,不仅让自己更加明白在疫情常态化管理中严格遵守学校相关防疫规定的重要性,也提高了鉴别诈骗套路的意识和能力,在接下来的校园时光将会合理规划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定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信念,多读书、多思考、多反思,不负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