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校荣获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铜奖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457 日期:2022-09-10

本网讯(记者 韦婷)9月8日,我院收到了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GDCPC)暨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广东省赛区竞赛的获奖荣誉证书,韦婷、林煜东、黄驰老师指导的5支队伍全部获奖。其中一支队伍获铜奖,队伍获优胜奖。

我校学生队伍获铜奖证书(获奖学生供)

我校四支学生队伍优胜奖获奖证书(获奖学生供)

本次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题目难度大,以三人为一队,要求在5小时内完整地解决10个以上复杂的实际问题,竞赛强调算法的高效性,对数学思维要求高,还需要较强的团队协作。我校的参赛队伍不仅每位同学都有优秀的编程技能,团队合作默契,合力编写和不断完善程序代码。比赛过程跌宕起伏,随着各队伍完成的题数交替增长,实时榜单中的排名激烈变化。最终,钟金煜、卢艺、崔佳航同学组成的队伍喜获铜奖。当线上颁奖典礼宣读到我校代表队获得铜奖时,队员们激动得跳起欢呼,这是他们在这一年日以继夜地辛勤训练与付出的褒奖。获奖学生钟金煜表示:“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是非常激动的,我能够获得此项在行业认可度很高的奖项,首先要感谢我的队友,在赛场上我们坚持不懈,默契配合,其次要感谢ACM集训队这个大家庭,在ACM集训队里认真学习,钻研题目,和队友们一起讨论题目,和另一位副队长在各种程序设计在线判题平台日常打比赛,与全国热爱程序设计的大学生比拼,提升自己,这些都为我们获得这个奖项打下了重要的基础,未来我会更加努力,不断提升自己,去赢得更多荣誉。”

所有获奖队员和指导教师在比赛现场(韦婷 供)

学校及学院都非常重视此项比赛,强调以赛促学,通过学科竞赛提高学生对编程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勇攀高峰的挑战精神。学院组织ACM集训队通过定期举行程序设计技术培训、集中训练、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程序设计类竞赛等方式,不断提升队员技术水平、培养团队默契度,建设了良好的程序设计竞赛梯队。

据悉,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行内常称ACM广东省赛,是借鉴国际上被誉为“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的规则和组织模式,将竞赛引入广东高校校园。竞赛强调算法的高效性,题目难度大,对数学思维要求高。该竞赛是各高校长期关注的热点赛事,并得到众多IT头部企业的认可。今年全省包括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的158支队伍参加了此项竞赛,竞赛极其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