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校学子在第三届“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三等奖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284 日期:2022-12-13

本网讯(记者 陈雪松 吴丽镐)12月11日,2022年第三届“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公示,我校两支参赛队伍荣获全国三等奖。

获奖学生名单(陈孝均 供)

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指导老师精心组织,为大湾区杯的参赛学生进行全面的金融建模领域技术培训,包括金融相关基础知识、Matlab基本使用、Python数据分析等。不仅提高参赛学生的建模、写作和软件使用等技术,还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在比赛期间,参赛学生表现出较强的专业素质和创新实践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勇于尝试各种方法解决问题,最终在“大湾区杯”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此次竞赛题目分为AB两题,A题为“高频交易的策略设计和异常交易识别”,B题为“基于宏观经济周期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构建”。两题都要求在7天内完成一篇论文,A题在后续还需要进行数据实测,都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其中陈孝均、王丹慈、邓俊浩的队伍针对B题建立了LSTM模型、皮尔逊相关性分析、典型相关性分析等模型,使用Python、SPSS、Matlab等语言软件,利用简单的数据分析模型,结合金融的专业知识,能够分析出宏观经济情况,然后使用LSTM模型对经济情况进行预测,通过预测的数值做出适合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最后形成了36页的论文,荣获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来自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班的获奖学生陈孝均表示:“大湾区杯是我们参与的第一场金融数学建模竞赛,为了这次比赛,我们赛前系统性学习了金融知识。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专有名词的理解问题,金融工程专业队员的详细讲解帮助我们更好地建立模型解决问题,最终顺利完成这次比赛。通过比赛,我们不仅学到很多金融知识,同时也能加以运用,受益匪浅。”

论文部分内容截图(陈孝均 供)

据悉,“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由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粤港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联合组织。本届竞赛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及国内其他省、市、自治区,还有海外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的大学生积极参加,报名队伍多达1254支,参赛人数多达34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