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校学子荣获2022年第二届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二等奖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184 日期:2022-12-10

本网讯 (记者 刘芷轩 吴丽镐)12月6日,2022年第二届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结果公布,我校3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2022年第二届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获奖学生名单(陈孝均 供)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竞赛工作,鼓励学生进行跨专业、跨年级组队,积极参与各类竞赛,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随着大数据产业的高速发展,学校及大数据学院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着力培养大数据应用创新人才,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数据类相关竞赛,与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组成建模指导团队,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比赛。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赛题旨在提高学生实际应用技能,培养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推动大数据学子的产学研用,从理论到实践让学生全方面得到了提升,极大提高学生的建模和写作能力。此次赛事包括大数据统计分析方向(数据的清洗、预测、关联分析、综合评价、分类与判别等)、文本或图象分析方向(计算机视觉基础、特征匹配算法、常用的图像特征提取及匹配算法)。为扎实做好备赛工作,指导老师在赛前对赛题进行分析预测,给学生指出了备赛方向,参赛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方向系统学习了包括Python,机器学习,R语言,智能算法等大数据相关内容,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数据挖掘和写作能力。通过严格要求、反复训练,为比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部分获奖证书(陈孝均 供)

来自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班的获奖学生陈孝均表示:“虽是第一次参与该比赛,但我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比赛前已把第一届的赛题进行分析,把握赛题难度,预测比赛时可能会使用到的模型,并进行学习和巩固,这给我们增添了不少信心。比赛的四天时间里,我们积极应对。由于前期充足的准备工作,比赛初期的进度非常可观,到第二天赛题的解决方案已经有雏形,并且快速解决对应的问题,足以分配大量时间进行模型的修改调试以及论文的排版编写,最终在比赛快结束时,顺利了提交了答卷。”

据悉,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是由中国未来研究会大数据与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天津市未来与预测科学研究会主办,出题方为清华大学,题目体现了实际应用场景,与学校教学相结合,提升学生模型的运用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