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工作动态

我院召开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142 日期:2022-03-10

本网讯(记者 刘芷轩)3月1日至3月8日,为强化新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日常管理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我院组织2018级至2021级共67个班级召开关于“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由各班班导师主持。

主题班会现场(张婷婷 供)

  “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展开:第一,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工作。要求学生理解并严格遵守学校相关防疫规定,按时进行每日健康打卡,疫情防控不松懈,做好自己健康防护的第一责任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其次,提升对疫苗接种的重视程度,督促学生做到“应接尽接”,建立安全可靠的校园防护屏障。第二,介绍学期课程修读安排。着重解读关于创新实践学分的修读要求,督促学生合理安排选修课程,及时检查学分修习情况。第三,强调住宿管理相关规定。严禁使用违规电器,注意宿舍卫生,不串门、不聚集,按时作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为迎接宿舍文化节的到来做好准备。第四,提醒学生加强防诈反诈意识。重点让学生了解几种常见电信诈骗类型,通过案例展示,提高学生对电信诈骗手法的识别和防范能力,进一步加大校园防诈骗宣传力度,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第五,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随着新学期的到来,部分学生会产生较大的学业压力,积极引导和关注有需要的学生,及时进行心理调适和关心帮扶措施。第六,进行传染病防治安全教育。春季也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要注意宿舍卫生和个人健康,注意饮食卫生,同时也要预防肺结核、流感、诺如病毒、肠胃炎等流行性疾病。

  会后,学院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5班吴佳宝说:“此次班会,班导师首先对上学期期末成绩进行总结,指导我们新的学年该如何规划。还提醒大家疫情防控不可松懈,认真履行‘勤洗手戴口罩’、‘非必要不外出’等防控要求。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让大家都受益匪浅,在大二这个承上启下的阶段,我们更应该以不断提升自我为目标,去成为更优秀的青年。”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班导师邱婕表示:“欢迎同学们在度过一个温馨愉快的寒假之后,回归到校园之中,开始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开学第一课’的主题班会能帮助同学们了解和适应新学期,更好的融入班级和学校生活。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快乐学习,健康生活,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