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我的大三”怎么把握?——我院“我的大学去哪儿”学生建设活动继续开展

作者: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38 日期:2015-12-15
 

本网讯 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大三都是最后可以好好享受大学时光的一年。如果此时抵制不了外在诱惑,就可以会直接影响到日后的毕业、就业。为了防范于未然1210日晚,我院学风建设篇“我的大学去哪了”成长记录册系列活动之我的大三在B1-301隆重举行。

获奖的同学合影留念

会上通过详细的图文,打破班级的局限,以专业为单位,分析参与者每个学期在整个年级的学习情况。两年来,张晓武同学有了较大的进步,平均学分绩点从之前的3.23上升到3.63,排名也从第20名跃居到第10名。他表示:“我看到了成绩的走势,更清楚自己的学习情况,并以此在往后继续做出调整、提升和突破。此外,通过对比同个专业的同学的学习情况,能了解到自己目前学习水平所处的一个位置,所以这样更能看到自己和别人的一个差距,从而鞭笞自己不断地进取。”较低的起步,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那是否意味着领先者就没有发展可言呢?林斌同学现身说法,用行动告诉了大家如何实现自我突破。前四个学期,他在班上的排名依次是第5、第2、第1、第1。平均学分绩点也是稳步提高,依次是3.403.753.773.92为了表彰先进,鼓励同学们不断地战胜自我,实现自我突破,评选出张晓武等14位积极分子,并颁发荣誉证书。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思考如何规划大三,大会围绕大三,我的学习重点是……”展开讨论。与会的同学大部分都意识到:学习不能忘本,必须继续巩固专业基础;必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样才能在专业发展的路上走得更远。为了深化所学知识,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知识框架,同学们纷纷表示计划通过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SRP等学生科技项目,提高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解决问题的动手能力,缩短课本知识与技术发展之间的距离。对于他们来说,实习、就业虽然是一年以后的事情,但是他们已经开始考虑日后的走向。有的计划在三维动画、游戏开发上大展拳脚;有的想通过工作室学习、应用嵌入式的知识;有的将专注于课程学习,为日后的考研做准备……

会后,与会的同学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成长需要自己不断地总结,也需要去倾听别人的故事,从别人那里吸取经验。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据悉,“我的大学去哪了”主要面向我院2013级的学生。自20144月启动以来,目前有40位学生参与到活动当中。参与的学生至少需要每半年更新自己的数据库(“我的大学去哪了”成长记录册)一次,记录自己的学习、工作、项目实践以及参加校内外活动的情况,并及时提交相关证书的复印件和总结材料,完善自己的资料袋。所有递交的纸质材料,将放在独立的文件袋内,并于20177月前予以返还。通过该项目,协助学生定期回顾自己的学习生活状态,横向了解年级里表现优秀的学生学习情况,鞭策学生不断努力,争取更好的表现。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该项目还会根据阶段性特征,或帮助学生总结学习、工作情况,或邀请表现突出同学的分享经验;或分享时间管理的技巧等等。根据参与者的实际需求,安排具体的活动内容,努力打造一个学生发自内心需要的活动。

/  姚淑姬  教工通讯员  计算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