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2022-2023学年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作者:李浩亮 浏览次数: 297 日期:2022-11-07

本网讯(记者 刘芷轩)为持续推进学院的学风建设,根据学校要求,学院制定学风建设具体实施方案,着力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实现高质量人才培养。11月3日晚,我院于线上召开2022-2023学年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线上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刘芷轩 供)

学风是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大学精神和学校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罗军书记首先对学院长期以来在学风建设上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荣获学校2021-2022学年度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鼓励全院师生再接再厉。

罗军书记表示,学院对照学校的学风建设考核指标及要求,制定了2022-2023学年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和计划。在具体实施阶段,以坚持教风建设与学风建设相结合、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严格要求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五个原则为指导思想,明确学风建设各阶段中学院领导、班导师、辅导员、教务员、学生骨干等的具体分工安排。通过举办班风建设座谈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各类学科竞赛、班导师、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新生早读晚修等,建立完善的家校联系体系等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做到以开展学风调研为切入,以制定、修订相关规章制度为基础,以辅导员队伍、班导师队伍、学生骨干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开展各类学术科技活动为载体,以班级学风建设为保障,夯实学院学风建设基石,从而形成学生自主学习、师生共建良好学风的局面。最后,罗军书记提出六点学风建设实施要求:第一,高度重视,全院通力协作。加强学风建设需要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参与,要通力合作来规范学风运行机制、提高教学水平、规范教学秩序和提高服务质量,形成校院共同抓,教师人人管的全员参与局面。第二,加大宣传,积极营造学风建设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种宣传阵地的作用,及时报道学风建设过程中涌现的优秀集体和个人,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学风建设氛围。第三,坚守阵地,做好学风建设管理体系的阵地建设。以课堂、宿舍、考场为三大主要阵地,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第四,学以致用,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科技活动。以各类学术科技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将课堂理论知识转化为专业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养成学习、思考、动手相结合的良好习惯,形成主动爱学习的风气。第五,榜样建设,提升学生骨干(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各级学生干部队伍的学风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风气。第六,从头抓起,加强新生入学学风教育。引导新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尽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有效地利用时间,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线上召开学业预警会议(刘芷轩 供)

蔡沂副院长针对在学风建设中的学业预警和完善教育教学建设工作进行详细讲解。第一,各年级班导师及辅导员根据学生手册相关规定规范有序开展学业预警工作,按时提交相关材料。第二,加强家校沟通联动,落实学生帮扶计划,关注学生学分修读情况,及时予以教学帮助和思想引导。第三,强调课程设计要符合学院人才培养计划要求,全面实现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学生对科目的修习情况也是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的重要标准。最后,蔡沂副院长对2019级班导师进行应届毕业生学分自查工作的开展进行详细部署。

邓春晖院长作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总结发言。他表示学风建设是衡量每一所高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条件,所以加强学风建设是对学院人才培养有着非常重要意义,要求全院师生继续强化对学风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凝聚共识,扎实推进、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强调老师们要认真落实学业预警相关工作,帮助和辅导学业困难的学生,积极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