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计算机系教师赴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进行教学交流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209 日期:2021-12-02

 本网讯(记者 李慧芬)11月26日下午,在我院副院长蔡沂的带领下,计算机系教师孔鸿滨、李慧芬、朱朝平、姜开永等一行5人前往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进行教学交流,就物联网方向人才的培养、物联网实验室的构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合影(孔鸿滨 姜开永 供)


陈春华博士分享(孔鸿滨 姜开永 供)

  在交流过程中,华南理工大学陈春华博士附有激情地说:“工科学生的学习应该落实到产业上来,但当今的物联网教学体系跟产业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分散的课程设计使学生不能融会贯通地理解所学各种知识的应用场景。我们应当构建更加务实的新工科创新实训体系,为学生提供持续四年且独立于课程的贯通性项目训练。”我院教师也认为,这一建设思路跟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育目标是一致的,我院物联网技术方向的课程体系设置也一贯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但如何让实训内容与产业需求更加紧密地结合以及如何用某条主线将课程体系之间的知识贯穿起来则是我们下一步课程改革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参观工业物联网实验设备(孔鸿滨 姜开永 供)

  会后,陈春华博士带领我院教师参观了他们的工业物联网实验设备,这种自主购买传感节点、网关、联网设备,自主组建实验环境的方式比购买整套实验箱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和性价比,但是对相关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来设计相关课程及运行维护。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种自主组网的方式为我院物联网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