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十二期】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85 日期:2021-10-06

计算机工程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929-105日)

 

1.开展《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1930日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会。

1. 会前,为了了解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同志们自发观看电影《黄大年》,学习会上通过观看央视新闻视频片段、《感动中国》视频片段、诵读《人民日报》相关评论,加深了解“黄大年”先进事迹以及“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精神。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看到回信,同志们回味良久。总书记叮嘱我们“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同志们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潜心治学、立德修身、开拓创新,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2. 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

人生在世,到处都是诱惑。当你沉醉于自己成就的时候,应该如何衡量自己的价值所在,这是很多成功人士的十字路口。黄大年用他的一生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黄大年出生于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从小他就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1982年在给同学的毕业赠言中就写道:振兴中华,及我辈之责。1988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志愿书上表示,献身于共产主义事业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1992年黄大年得到全国仅有30个公派出国名额,到英国利兹大学攻读博士并在地球物理领域作出重大贡献。当英国以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来诱惑黄大年留下来的时候,他毅然拒绝,并于2009年回到中国担任吉林大学教授,并指导学术们开创地球物理领域新境界。

从黄大年的一生,我看到的是一个充满热血和爱国主义情怀的科学家。他的所学,仿佛都是为了中国的发展而准备的。他放弃他在英国的丰厚待遇,甚至与家人产生矛盾,也没有改变他回国的决定。这让我想起当年的钱学森,也正是有着这种爱国主义的传承,中国科技才能得以发展。

同样作为一个在教学和研究一线的工作者,黄大年的爱国主义事迹深深地鼓舞着我。他为国家,为科学事业无私奉献自己的人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这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工作时需要拥有的,以学生为本,将所知所学无私传授给祖国的下一代,培育好祖国未来的苗子。


3.“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总结

929日,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工第三支部,在B1-311进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

首先,支部书记付春英邀请大家,通过手机观看了“201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黄大年”的视频学习资料,让大家对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有个充分的了解,然后观看了“央视新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激励广大教师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视频资料。

大家就此次专题学习的内容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现总结如下:

1、“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理念,在新的百年,仍然是总重之中。这是我们支部所有成员的一致信念;

2、我们作为教师,思想觉悟还可以继续提升。因为我们是一个跟祖国青少年朝夕相处的一个群体,我们的一言一行,我们的思维方式,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群体;

3、发现和承认我们在专业知识领域,相比黄大年老师,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我们需要坚持继续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武装和强化自己,这样才能更好的教书育人;

4、确定目标:虽然我们不能像黄大年老师那样,为祖国和人民在尖端领域做出重大贡献,但是我们仍然能够尽自己的努力,一点一滴的去积累,去改善学生的思维,坚持为周围的群众办实事。

最后,支部书记付春英同志说:“蚂蚁再小也是肉。尽管现在的我们没有黄大年老师那样优秀,但是我们有着和黄大年老师一样的教师精神。我们依然可以尽我们的努力去做好教育中的点滴。并且,我们还可以继续学习继续进步。虽然我们可能暂时无法做出黄大年老师那么大的贡献,但是我们可以培养出为祖国做出贡献的青少年人才。与此同时,提醒各位同志,注意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了良好的体魄才能有更好的服务祖国、服务社会、培养人才的资本”


4. 教工第四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

2017年黄大年被评为时代楷模,那时候就曾经被他的事迹深深感动,最近又重新 观看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视频,观看之后我的心境久久不能平静,他的心怀国家,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正是时代楷模。秉持科技报国梦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黄大年教授在国内外学术领域和海外归国人才中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受到科研人员和学生们的爱戴,得到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曾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吉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黄大年同志始终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矢志不渝实践科技报国的梦想。无论是在读书求学、国外工作还是归国任教期间,都始终把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作为最高追求。

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凝聚人才的高尚风范。他常说,自我最重要的身份是一名教师。他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始终把目标定在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上。他治学严谨,因材施教,努力为学生们开启与世界交流的“窗户”,培养了一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用行动阐释了师者之行、之德,是我们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的一面镜子。


5. 教工第五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会总结

2021929日下午,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工第五支部全体教师在B5-201开展了一次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专题学习会。

会议由许琦老师领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向各位老师传达了教育部和广东省教育厅通知要求,深刻领会回信精神内涵,提高责任感、使命感。紧密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抓实抓好学习贯彻任务,推动回信精神落地见效,深入落实强师、惠师举措。

全体教工党员集中收看了两段视频,分别是“央视新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激励广大教师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和“201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黄大年”,并在党旗下进行庄严的师德宣誓。参会教师表示:黄大年老师的事迹由感动到人,也希望在我们中间,我们周围,我们国家能有更多的“黄大年”。教五全体教工人为:黄大年老师用行动给了当代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最好的指引。我们个人的工作成绩或许略显微薄,但只要每个人都竭尽全力为祖国贡献力量,祖国的各项事业将取得巨大的进步。我们要将个人的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汇聚成一股洪流,才能一同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

会议的第二部分流程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党总支《党组织理论中心学习组专题学习会议9.27PPT的引导下,教师们逐条对照2010年版旧条例,学习新修订版本中的重要精神,对照我支部的基本工作情况和学校的相关制度,认真加以研读和落实。

本次学习会还跟进了我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进度。开学以来,我支部承办了会计职称资格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各类教学服务器正常运行为师生开放服务,也开始安排计算机学院20级的学生到学校的公共区域进行劳动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