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前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考察交流

作者:刘芷轩 浏览次数: 238 日期:2021-10-22

      本网讯(记者 陈雪松)10月19日,我院前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文简称:中科院先进院)进行参观交流,并就人才培养,学科与教师队伍建设举行座谈会。中科院先进院教授姜青山,学院副院长蔡沂,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研室主任吴丽镐、副主任肖皇培,学院教师代表及中科曙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姜青山代表中科院先进院对广州城市理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教师前来参观交流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由工作人员介绍了中科院先进院的成立背景、发展目标、自身定位、创新体系、人才培养、学术成果等,并强调中科院先进院聚焦IBT,在生物技术板块,信息技术板块领域正逐步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参观中科院先进院(陈雪松 供 )

  姜青山带领学院老师参观了广东省区块链与分布式物联网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计算与数字工程研究所、高性能数据挖掘实验室、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重要实验基地,并对目前正在开展的项目以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

  随后,姜青山与学院各位老师开展座谈交流。他结合自身科研与教学经历,对教学理念,教师团队建设,行业发展前景,国外教学经验的运用提出独到见解。他指出,在科研方面,教师应当重视教学与科研的相互融合,跳出舒适圈,积累经验,积极参与相关科研项目中,筹谋规划申报重大科研课题;在学生培养方面,要改变传统教学模式,适当减少课堂教学时间,开设更多实践课程,用实际项目锻炼学生应用能力。蔡沂在会上针对科研合作,学生培养等方面与姜青山交换了意见。学院老师依次发言,介绍学院在卫星遥感控制、信息安全、区块链和数学领域等方面的研究情况。姜青山从加密解密技术出发,以中科院先进院工程计算中心为例,强调要围绕数学理论在计算机技术上的新应用做研究,并对各位老师的学术研究予以指点。最后,姜青山对我院师生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与学院教师的合作表示期待与欢迎。

 

座谈会现场(陈雪松 摄 )

  据悉,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于2006年2月,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及香港中文大学在深圳市共同建立。中科院先进院发挥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的“火车头”作用,成为国家和人民可信赖、可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引领和支持我国可持续发展,提升粤港地区及我国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医疗医药等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新型国际一流的工业研究院。

  姜青山教授现任中科院先进院高性能数据挖掘实验室主任等职务,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已发表了150多篇论文,承担过“985工程”二期、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加拿大NSERC研究基金项目等课题,与业界华为、腾讯等知名公司有广泛合作。